當前位置:首頁 > 名校訪談

王特入選中央音樂學院提琴製作中心榮譽教授

發佈時間:2019-08-21 16:31:02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2017年7月25日,中央音樂學院提琴製作中心宣佈續聘著名提琴製作師王特為提琴製作榮譽教授。王特成為了第一位入選的中央音樂學院提琴製作中心提琴製作榮譽教授。

中央音樂學院提琴製作研究中心成立於1988年,是由中心主任鄭荃教授在義大利留學回國後建立的。中心的前身是中央音樂學院提琴製作研究室,創立於1977年,隸屬教務處。1988年成立的提琴製作研究中心直屬院部領導,成為一個係處級單位。2002年,學院成立音樂科技部,提琴製作研究中心成為科技部的一個部門,保留係處級編制,2013年學院取消音樂科技部,恢復提琴製作研究中心作為一個獨立的係處級部門。

新中國成立之前的1949年6月,北京成立第一家提琴製造廠,由此奠定了新中國提琴製造事業。但由於經濟發展等原因,私人提琴製作工坊一直沒用較大發展,而製造廠生産的提琴只能適用於演奏,沒有獨特的藝術性和較高的技藝水準。1980年改革開放後,以現中央音樂學院提琴製作中心主任鄭荃、榮譽教授王特為代表的人物開啟了我國提琴製作事業快速發展的征程。以他們為代表的提琴製作師開始不斷的學習海外優秀的提琴製作技藝,參與國際制琴比賽,汲取經驗。在自身具備較高技藝水準後,開辦教學班,投身科研,幫助國內提琴製作事業提升。

目前,中國已經是全世界提琴産量最高的國家,不僅有物美價廉的提琴,也大量出産手藝精良高級優質琴,多次在國際制琴比賽中獲獎,被眾多收藏家收藏。中國提琴製作事業的發展離不開這些領頭者,他們也依然還在為中國提琴製作事業的發展培育更多的繼承者。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