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草根紅歌寫手張明師:“請讓我為時代歌唱”

發佈時間:2019-08-21 09:16:24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新華社鄭州8月20日電(記者雙瑞、劉高陽)“天地有桿秤,萬事民心稱……同心行大道,天下方為公……”河南省柘城縣,一堂黨課的最後,全場黨員幹部在授課人帶領下唱起了這首名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歌,現場氣氛頓時熱烈起來。

這首歌的詞作者叫張明師,也是這堂黨課的授課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他有感而發,以歌曲的形式傳播時代聲音,並在網上免費分享。在此之前,他已經創作了一百多首歌曲,記錄了近三十年來的風雲變幻。

“根據自己的所思所感,用歌聲記錄時代變化,為祖國祈福,也為自己鼓勁。”張明師説。

張明師是河南永城人。1992年,在學校舉辦的“講黨的故事,讚英模精神”手抄報比賽中,他寫的歌詞榮獲第一名,還拿到了令同學艷羨的獎金,創作熱情一下子被調動起來了。

畢業後走上交警崗位,苦惱于一些群眾不懂交通秩序,他開始嘗試把交通法規編成朗朗上口的順口溜、快板書。到轄區公路沿線的村莊、學校宣傳和演唱後,獲得了群眾認可。由此他對寫歌有了定位:激勵人們積極向上。

“創作能把人帶到炮火連天的戰爭年代,熱火朝天的建設工地……讓人在歌曲中追憶歷史、感恩時代、汲取力量。”張明師表示,隨著閱歷增長,他對時代的思考更深刻了,對社會發展變化的感知也更敏銳了,創作的主題也越來越豐富。

作為非專業出身的草根寫手,張明師創作的歌曲大多通俗易懂,用詞簡潔,曲調也易於傳唱。正因這樣,他的多首作品都曾在網上激起水花。他的扶貧主題歌曲《愛黨愛你愛國家》最早在河南蘭考唱響,後來被傳上網後,歌曲還被改編成了廣場舞,廣為流傳。

創作之餘,張明師還開通了部落格、公眾號,建立微信群,並由此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自籌資金,配器編曲,在自己喜愛的紅歌創作領域不斷深耕。

“牢記使命,方能致遠。”張明師説,“真心希望,自己歌曲的創作能對逐夢路上的人們有一些啟迪和激勵,能讓更多的群眾對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有更多的理解。”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8/21/c_1124900602.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