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別輕慢了美麗的邀約

發佈時間:2019-08-20 10:54:21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説起英國作曲家本傑明·布裏頓,就繞不過他的《青少年管弦樂指南》,雖然作曲家對歌劇、頌歌、協奏曲、電影配樂等領域均有涉獵,且有巔峰大作《彼得·格賴姆斯》《戰爭安魂曲》等,要説廣為人知,還數他的《青少年管弦樂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它生機勃勃又獨一無二,讓我們感覺到作曲家的匠心和誠摯善意。

我剛從欣賞音樂小品過渡到欣賞交響樂時,我的鋼琴老師就向我推薦這部《指南》,説不但能欣賞到管弦樂的精彩紛呈,作品裏還有分聲部介紹每一件管弦樂團裏的樂器,以及各種樂器輪番獨奏、輪番的展示。在聆聽和欣賞中,既能鍛鍊聽力,啟發想像,又能領會管弦樂隊的內部構造。雖然被冠以“指南”,但它不是呆板的教科書。音樂是流動的藝術,天才在限制中依然可以創新。樂曲一開始是管弦樂的齊奏,輝煌、燦爛,仿佛一束在高空中綻放的焰火,將整個夜空都映亮了。布裏頓運用了普賽爾歌劇《摩爾人的復仇》中一段迴旋曲為主題,並以此進行多次變奏,抓住每種樂器的個性:長笛短笛與豎琴的合作,輕靈得如鳥雀歡歌;雙簧管如山丘上風的纏綿,帶著慵懶的氣息;單簧管帶著很重的“鼻音”,好像中年男人悠閒地在田野中散步,看風吹麥浪,一切都那麼好,忍不住就哼出了歡快的旋律;大管在打擊樂的配合下威風凜凜出場,激昂的小提琴魚貫而入;大提琴徐緩而臨,像梅雨稍息,投進老房子裏的陽光,不溫不火……每種樂器個性突出,卻又能完美融合。

二戰後,為了讓孩子接受系統的、高級的音樂教育,英國教育部推出一套介紹管弦樂及樂器的教育片,委託作曲家布裏頓專門創作了這部作品作為配樂。這部作品1946年10月15日于利物浦首演,受到熱烈歡迎。本傑明·布裏頓曾説:“使人民愉悅是一件好事,即使在今天,我們也將鞠躬盡瘁致力於此,將來自有後人。”布裏頓不但努力創作,同時一直致力於音樂的教育與普及工作,是20世紀音樂園地中一位辛勤的播種者。

雖然我們時常認為,聽音樂完全可以跟著感覺走。但若影影綽綽看到彼岸美好的風景,總想深入其中窺個究竟,只是隔著一江的水啊,無法泅渡。這時,恰有人搖了一扁舟來,可以將你載過去——我們自然不能輕慢了這份美麗的邀約。(阿果)

原文連結: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8/20/content_12150117.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