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師名家

馮遠征:夢裏夢外都是戲

發佈時間:2019-08-19 10:00:18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馮遠征飾演的杜甫(右)一生都未能實現理想。本報記者方非攝 

馮遠征在北京人藝三十多年演過不知道多少戲,但眼下正在演的原創大戲《杜甫》中,他的身份是最複雜的一個。他是導演,是主演,還是演員隊隊長,要惦記的事情很多,大概也是最累的一次了。

做導演

第一次導戲偏偏不走套路

“杜甫,杜甫,夢中忽然想起幾個光效的處理,怕明早起來忘了,趕緊爬起來給燈光設計孟彬發了微信。掐指一算,還有四天時間。嗯,再睡。杜甫,杜甫,杜甫,杜甫……”話劇《杜甫》距離首演還有四天的8月5日,淩晨三點,馮遠征發了這麼一條像是説夢話的朋友圈,然後又睡了。

要説最近這一個月他還真像是魔怔了,看他的微網志、朋友圈,除了《杜甫》幾乎沒有別的詞兒了。第一次在首都劇場獨立執導一齣不那麼好導的戲,他大概是真的緊張了。

與以往的作品不同,郭啟宏的這個劇本有大量的文言臺詞,剛開始演員都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為此,馮遠征採用了一種特殊的排練方法。以前的排練,大家一般用一週的時間做案頭工作,圍讀劇本,然後就開始排練。這次他們每天讀兩遍劇本,導演不做任何分析,頭三天演員讀得很費勁,到了第六天才好了一點。第六天讀完,老演員鮑大志問馮遠征是不是明天就該“下地(排練)”了。馮遠征搖搖頭説繼續讀,直到第十天這劇本讀得才算順了,又讀了兩天才開始排練。

“磨刀不誤砍柴工”,第一天排練大家就把前三幕連下來了,第二天又把後三幕連下來,第三天就把全劇連了一遍。那幾天劇院的人都在跟馮遠征打聽,他們是怎麼做到15天就全劇連排的,這在以往幾乎是不可能的。馮遠征認為,這就是前期反覆讀劇本讓大家心裏有底了。

一般排練前導演都會有個闡述,但馮遠征偏偏不按套路來,“演過之後我再闡述,我不想用我的闡述給大家形成一個框架,更希望每個人都在自由的狀態下發揮。”在排練中也是,他會更多的讓演員發揮,而不是一招一式地做示範。但也有一些不自由,在《杜甫》劇組排練廳裏不能打電話,不能聊天,不能吃飯。馮遠征希望給這些年輕演員立下一些規矩,讓他們能夠更專心地投入到創作之中。

身兼導演和主演的重任,馮遠征還會遇到一些“難題”。“在臺上演出的時候,聽到演員説錯臺詞了,我就會想著待會兒得跟他説一下,燈光出一點問題,我也會一激靈,這就難免會走神。”馮遠征説,以後再當導演的話,儘量就不演戲,非要演也一定會選擇一個戲少一點的角色。

做主演

接地氣的“杜甫”有點慌

白天要開會,晚上要演戲,演戲之前還得再提醒演員們,作為主演的馮遠征在演出前還要把和表演無關的事兒全部清空。下午五點多,他會自己一個人在化粧室,喝杯咖啡,然後在腦子裏默默把所有的戲過一遍。

杜甫這類文人角色,對馮遠征來説並不陌生。他以前演出的《知己》中的顧貞觀,《司馬遷》中的司馬遷都有類似之處,尤其是司馬遷更為接近。在馮遠征看來,雖然都是文人,但這三個角色還是有許多不同之處,“顧貞觀是特別理想化的文人,充滿詩人氣質;司馬遷則更有文人傲骨,再加上遭遇宮刑的慘痛經歷,有一種視死如歸的氣質;杜甫則最接地氣,是一輩子都沒能實現自己理想的悲劇人物。”在人物的處理上,馮遠征也會更偏向現實主義,強調細節的真實,並不單純地突出杜甫的詩人氣質,不讓自己抑揚頓挫地吟誦詩詞,而是像説話、打招呼那樣讀詩。

最後一幕對於演員馮遠征來説,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在夢境裏同時與多位好友故交重逢,但他們又並非在同一個夢裏,一個夢境和一個夢境互相交疊,有隔離又有連接,感覺就是一個詩人版的《盜夢空間》,他得時刻提醒自己別忘了自己在哪個空間,在和誰交流。

《杜甫》不是一部常規意義上的戲劇作品,上半場幾乎沒有戲劇衝突,文學性很強,故事性很淺。在藝委會審查時,也有人提齣戲劇衝突不夠的問題,但馮遠征覺得中國的舞臺上也需要這樣的作品,“這是一部要求觀眾和創作者都能靜下來的作品,我希望觀眾能夠靜下心來看戲。”

這樣的嘗試對演員的意志力也是考驗。這部戲綵排時,幾乎每一幕都有掌聲,但首演後前幾幕卻奇怪地沒了掌聲,直到杜甫吟誦《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時才有人鼓掌。馮遠征説,首演時心裏確實有點慌了,但幾場演下來一直都是如此,看到現場觀眾並沒有走才定下心來。

對於《杜甫》這個戲,馮遠征並不滿意,也知道還有許多要修改磨合的地方,他也希望大家能再給年輕人和他這個“年輕的導演”多一些時間,“明年再演的話,效果一定會不一樣。”記者 牛春梅

原文連結: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8/19/content_12138611.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