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校訪談

《稼穡之歌》獲大戲節“金刺猬獎”

發佈時間:2019-08-19 09:51:38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根據真人事跡改編的《稼穡之歌》獲得本屆金刺猬獎。

上週六晚,2019金刺猬大學生戲劇節在朝陽區文化館9劇場落下帷幕。中國農業大學行知劇社原創話劇《稼穡之歌》獲得本屆大戲節最高獎項“金刺猬獎”,另有4部作品獲5個分項獎。但遺憾的是,今年的最佳劇本獎沒能評出獲獎作品,這已是該獎項連續第4年出現空缺。評委會認為,這與戲劇界整體輕劇本、重演出技術的現狀不無關係。

“大學生們的作品普遍缺乏深刻思考,沒有聯繫當下現實,內容相對而言比較淺顯,流於表面化。然而這些問題並不能完全歸咎於孩子們,這也與當今社會比較浮躁的整體環境有關。”評委之一國家話劇院一級導演、戲劇教育家林蔭宇説,在這樣的環境下,年輕學子還願意積極投身到戲劇領域,關注自身能力的發展,已然十分可貴。自大戲節舉辦至今18屆以來,曾出現過《滄海月明》《青春地平線》《女生禁入》等多部優秀的原創劇本,但近4年來,劇本創作普遍缺少對當下現實的表達,讓評委們深感遺憾。

而《稼穡之歌》能摘得金刺猬獎,也與其作品根據真實事跡改編,以曲周改土治鹼歷史作為主要情節不無關係。評委會認為,該劇劇作紮根土地、謳歌信仰、彰顯理想,不僅塑造了“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的一代知識分子形象,再現了“責任、奉獻、科學、為民”的“曲周精神”,也以嚴謹的藝術表達、昂揚的青春氣息,呈現了新時代大學生致敬祖國的人文情懷和使命擔當。

同樣受戲劇界大環境的影響,注重製作乃至呈現出專業化製作水準,是本屆大戲節展演劇目的普遍特點。雖然許多劇目出自非戲劇專業學生之手,但在舞美、燈光、道具、服裝等各個環節都看得出精心打磨的細節,有些作品的演出效果相較于現在演出市場上的作品也不遜色。內蒙古藝術學院根據蒙古族民間傳説改編演出的話劇《英雄海力布》借鑒了傀儡戲的表現形式,除了真人演員外,啟用了大大小小數十個偶來展開劇情,兼具了古典的美感與現代的想像力。這部作品最終摘得了最佳創意獎和優秀女演員獎。

雖然原創劇本有遺憾,但學子們對經典作品的再創作、再思考,給評委留下深刻印象。對古典民間文學作品進行當代化解讀的《尋山記》由深圳大學舊黑匣子戲劇工作室創作,作品融匯古典與先鋒的特色,呈現出統一的表演風格。“在尊重、還原經典原作基礎上,更注重對於傳統經典的新發現、新思考、新表達,讓傳統經典有了青春色彩和現代新意。”評委徐健這樣説。最終,該劇以其獨特的表現方式和具有形象感和寓言性的舞臺呈現獲得了優秀演出獎。

本屆大學生戲劇節由朝陽區文旅局、北京戲協、朝陽區文化館共同主辦,進入終評的11部作品在京舉辦22場演出,累計共有超過1萬名觀眾走進劇場欣賞大學生們的精彩演出。(記者 李洋

原文連結: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8/19/content_12138614.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