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國外經典

日韓音樂節:更包容 更多元 更國際

發佈時間:2019-08-15 15:16:43 丨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日韓作為亞洲潮流文化的先鋒,每年舉辦大批世界知名的大型音樂節。近年來,音樂元素的包容性更強、參與人群的類型更加多元、參演藝人從英美拓展到更廣泛國家等,成為日韓音樂節的發展趨勢。

南韓搖滾音樂節轉型顯尷尬

在新世紀到來前的較長時間裏,搖滾音樂節一直佔據南韓音樂節市場的主流。這些音樂節以搖滾音樂為核心和內容,所提倡的搖滾音樂精神和文化吸引了大批樂迷,也成為普通民眾娛樂生活的個性化選擇。

千禧年前後爆發的流行音樂潮給南韓音樂市場帶來很大震動,逐漸改變了音樂節的市場環境和受眾。2015年前後,南韓搖滾音樂節受到流行音樂的衝擊越來越大,伴隨著以電音等為主題的音樂節不斷涌現,民眾的選擇更加多元。尤其是電音音樂節,因其音樂元素和類型的多樣性而頗有觀眾緣,人氣已經超過了搖滾音樂節。

面對觀眾不斷減少的市場壓力,南韓的搖滾音樂節不得不進入大眾化的轉型時期。轉型期間,大部分南韓搖滾音樂節開始融入流行元素,邀請的演出嘉賓結構發生很大變化。但音樂類型的多樣化讓一些搖滾音樂節迷失了自我,難以在搖滾樂迷和普通觀眾之間找到平衡點,不但沒能挽回多少觀眾,演出嘉賓也不斷流失。一些搖滾樂隊不滿搖滾音樂節的做法,寧願自己舉辦單獨的演唱會也不願參加音樂節,讓音樂節艱難的運營雪上加霜。

雖然搖滾音樂節的生存在南韓面臨諸多挑戰,但南韓最具代表性的釜山國際搖滾音樂節和仁川Pentaport搖滾音樂節仍在調整中堅持舉辦,並擁有一批“鐵粉”。

免費變收費,音樂節收入更可觀

創辦于1999年的釜山國際搖滾音樂節是南韓老牌搖滾音樂節,音樂節創辦之初,就是由音樂評論家和演出活動專家聯手打造,諸多知名搖滾音樂家都曾登上這一舞臺,音樂節的專業性使其在南韓備受好評。19年間,音樂節堅持免費入場政策。今年,音樂節在舉辦20週年之際宣佈將首次向觀眾收取門票,雙日門票8.8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12元),單日門票6.6萬韓元(約合人民幣384元),價格是南韓國內同類音樂節的一半。

免費變收費並沒有太影響觀眾熱情。7月27日、28日,釜山國際搖滾音樂節迎來觀眾2.5萬人次,2018年音樂節舉辦3天,吸引觀眾6.4萬人次。據悉,舉辦今年的音樂節全部花費約20億韓元,除了釜山市政府劃撥的5億韓元外,剩餘15億韓元均來自商業贊助和門票收入,其中商業贊助收益達5.5億韓元,是2018年的6倍。此外,今年音樂節的觀眾中有56%來自外地,為釜山的旅遊、住宿等帶來相當可觀的經濟收入。

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節打造“世界派對”

在新潟縣苗場滑雪場舉行的富士搖滾音樂節是日本規模最大、人氣最高的戶外音樂節。自1997年創辦至今,富士搖滾音樂節一直堅持走國際化路線,近年來,其國際化程度不斷加深。據日本媒體報道,隨著亞洲國家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對娛樂生活的追求呈爆炸式增長,近年來,富士搖滾音樂節的人氣在亞洲地區不斷高漲,吸引越來越多亞洲甚至世界各地的樂迷參與,很多還會舉家一起參加音樂節並在這裡度過假期。

除了觀眾群體的國際化,音樂節邀請的表演嘉賓也更加國際化,早期邀請的嘉賓多來自英美國家,今年嘉賓的國別範圍大大擴展:世界最著名的風笛樂隊之一“紅辣椒風笛”來自蘇格蘭,充滿民族風情的搖滾樂隊“杭蓋”來自中國,富有東南亞風情的樂隊“天堂曼谷墨蘭國際樂隊”來自泰國,非洲鄉土爵士樂隊由來自貝南的主唱帶領……此外,一組新生代女歌手的登場為音樂節掀起小高潮,她們都是亞裔美國人,多元文化背景讓她們對音樂有了更特別的理解。

網路直播試水成功

熱衷於參加音樂節的觀眾往往對現場感有著很高要求,這也是每年夏天都會有樂迷不遠萬里、漂洋過海去世界各地“打卡”知名音樂節的原因。然而,隨著網際網路的不斷普及和移動網路速度的不斷加快,網路直播在音樂節領域早已不是一件新鮮事,視頻網站YouTube已經對美國科切拉音樂節等進行網路直播,而富士搖滾音樂節正是亞洲地區試水網路直播的音樂節之一。

今年,YouTube對7月27日至29日的富士搖滾音樂節進行全程網路直播。直播通過富士搖滾音樂節在YouTube的官方頻道播放,人們還可以在這一頻道看到往年音樂節的表演片段。此外,YouTube還在音樂節現場設置“YouTube空間”,對參加表演的音樂家和樂隊進行現場採訪並與觀眾線上互動。對一些重量級參演嘉賓,YouTube特別為他們用“VR180”技術製作了視頻內容,這一新技術通過對現場進行180度的拍攝形成3D影像內容,給人身臨其境的感覺。(記者 宋佳烜

原文連結:

http://epaper.ccdy.cn/html/2019-08/15/content_268798.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