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華風國韻

九個地方劇種將赴鄭州展演 民營劇團挑大梁

發佈時間:2019-08-13 09:26:13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九個地方劇種將赴鄭州展演民營劇團挑大梁

中國劇協第二屆民間職業劇團優秀劇目展演落地鄭州 韓章雲 攝

中新網鄭州8月12日電(記者韓章雲)8月12日,“中國劇協第二屆民間職業劇團優秀劇目展演”活動媒體見面會在鄭州舉行。記者了解到,9月7日至11日,包括京劇、話劇、滬劇、秦腔、越劇、黃梅戲、眉戶劇、北路梆子及豫劇在內的九個地方劇種將在鄭州集體展演經典劇目。此番演出皆由來自全國九個省份的十家優秀民營劇團挑大梁。

戲曲是中華藝術的瑰寶,獨具特色的地方戲因其深厚的文化烙印及鮮活的故事題材則更具藝術價值。在戲曲“國家隊”之外,眾多基層民營劇團的存在,為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巨大貢獻。

圖為小演員們表演豫劇《花木蘭》經典選段韓章雲攝

圖為小演員們表演豫劇《花木蘭》經典選段韓章雲攝

“中國劇協第二屆民間職業劇團優秀劇目展演”活動之所以落地鄭州,中國戲劇家協會考慮的是河南是戲曲大省,省會鄭州則有著深厚的戲曲觀眾基礎和良好的發展氛圍。

中國劇協相關負責人表示,本著優中選優的原則,中國劇協在全國範圍內選取10家民營劇團的10台劇目參加本次展演。“就是為了進一步提升民間職業劇團的行業存在感和社會影響力,進一步激發體制外戲劇從業者的職業自豪感和傳承發展我國傳統藝術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據悉,此次地方劇種鄭州展演的劇目也十分精彩,包括京劇《思·凡》、話劇《生命行歌》、滬劇《海虞媽媽》、秦腔《許鐵堂》、越劇《徐福東渡》、黃梅戲《太白醉》、眉戶劇《六盤春雨》、北路梆子《雲水松柏續范亭》及豫劇《風雨行宮》,皆是各地民營劇團的精品之作。

發掘地方劇種、扶持民營劇團,戲曲界人士早有呼聲。在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身為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河南省戲劇家協會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的全國人大代表李樹建就提出“發揮民營劇團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重要作用”的建議,得到了各相關部門領導的重視和各級媒體的廣泛關注。

安徽馬鞍山四季戲曲劇院也參與了此次展演,負責人張建華表示,這樣的機會對他們來説很寶貴。

“沒編制、沒經費支援,但是民營劇團也走過了最艱難的時刻,現在我們把創作出更多人民群眾喜愛的戲曲作品、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華審美為己任,一定不辜負大家的期望。”張建華説,能參加這次演出,是對劇團業務水準的最大肯定,演職人員們都備受鼓舞。

本次展演活動由中國戲劇家協會、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鄭州市委宣傳部主辦,河南省戲劇家協會、河南豫劇院、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承辦。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8-12/8924500.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