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文學

柳直荀創作《紅軍跑步歌》流傳至今

發佈時間:2019-08-07 09:38:38 丨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飏直上重霄九……”毛澤東這首《蝶戀花·答李淑一》詞中的“柳”,指的是革命烈士柳直荀。

柳直荀烈士紀念園坐落于他犧牲的地方——湖北荊州監利縣周老嘴鎮。園內青松蒼勁、楊柳依依,柳直荀烈士漢白玉雕像高大莊嚴。

“這座雕像高3.4米,表示柳直荀犧牲的時候只有34歲;基座高1.898米,寓意柳直荀生於1898年。”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員、監利縣人大常委會原代工委主任李光榮介紹,柳直荀出生於湖南長沙的書香門第。父親柳午亭與楊開慧之父楊昌濟是世交好友、留日同學。柳直荀畢業于雅禮大學,英語很好,“憑他的家庭和自身條件,完全可以舒舒服服地過日子。”

但是,為了崇高的理想和人民的利益,柳直荀毅然放棄舒適的生活,拋家舍業,別妻離子,與工農民眾同生共息,成為本階級的背叛者和掘墓人。

柳直荀緊緊追隨毛澤東,投身愛國運動,成為毛澤東志同道合的戰友和湖南農民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他襄助周恩來從事黨的秘密工作,連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什麼。直到後來檔案解密,人們才知道他擔任中央組織局調查科科長,周恩來當時兼軍事科科長。

1929年冬,柳直荀受黨中央指派,任中央長江局秘書長和中央軍事部巡視員,還曾兼任湖北省委書記。他參與創建紅六軍和紅二軍團,任紅二軍團政治部主任兼紅二軍軍長、紅六軍政委,輔佐賀龍開創湘鄂西革命根據地,並在崇山峻嶺中開闢出鄂西北革命根據地,任中共鄂西北臨時分區特委書記兼房縣縣委書記。

作為紅二軍團政治部主任,柳直荀親自給洪湖軍校學員授課,還利用詞牌《江城子》推陳出新,寫了一首《紅軍跑步歌》。

在位於紀念園內的湘鄂西蘇區紅色首府紀念館內,講解員成先鳳通讀了這首《紅軍跑步歌》:“共産光明好主義,打土豪,均田地。男女平等,同唱幸福曲。有志青年快起來,向黑暗,猛攻擊!同志切莫再遲疑,不貪生,死何懼。衝鋒在前,一定得勝利。洪水滔天路漫漫,灑熱血,染紅旗!”

“在那‘長夜難明赤縣天’的日子裏,柳直荀號召有志革命青年‘向黑暗,猛攻擊!’‘不貪生,死何懼?’‘灑熱血,染紅旗!’字字鏗鏘有力,句句擲地有聲!”成先鳳解讀道。

1932年9月,柳直荀在“肅反”中,受誣陷被錯殺于監利周老嘴心慈庵。臨刑前,他只説了這樣一句話:“請把我的問題搞清楚之後,再把我的死訊告訴我的妻子,告訴她我是一個正直的共産黨員!”

紀念園內的六角亭旁有一塊不大的白色墓碑,同他生死與共的戰友以及眾多無名烈士就長眠在此,紅色的五角星下,“無名烈士之墓”幾個字簡潔莊重。

1979年,中共監利縣委、縣人民政府在柳直荀烈士殉難處修建了柳直荀烈士陵園。柳直荀烈士紀念園于2011年年底進行了擴建改造,並於2013年7月竣工並正式對外開放。(朱娟娟)

原文連結:

http://zqb.cyol.com/html/2019-08/06/nw.D110000zgqnb_20190806_2-03.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