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國外經典

看“香頌女王”的舞臺劇,需知道這七件事

發佈時間:2019-08-01 09:31:49 丨 來源:新京報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伊迪絲·琵雅芙


電影《玫瑰人生》


娜塔莉·勒米特


安妮·卡雷爾

由法國尼斯戲劇鬼才吉爾·馬沙拉(Gil Marsalla)構思和執導,由安妮·卡雷爾(Anne Carrere)與娜塔莉·勒米特(Nathalie Lermitte)雙卡司陣容傾情出演的法國原版琵雅芙舞臺音樂傳記《玫瑰人生》,將於7月31日至8月11日在天橋藝術中心中劇場上演。

伊迪絲·琵雅芙是法國“香頌女王”,家喻戶曉,有著“法國小雲雀”之稱,其代表作《玫瑰人生》更是為全球人所熟知。此次舞臺劇版《玫瑰人生》受到奧斯卡同名獲獎影片的靈感啟發,首演于2015年,通過27首來自伊迪絲·琵雅芙不同時期的音樂作品,以及隨時投影播放琵雅芙未曾公佈的稀有影像,再現這位法國國寶級歌手的傳奇一生。至今,舞臺劇版《玫瑰人生》已在法國、英國、美國等50多個國家巡演超過300場。看戲前知道以下幾條作品背景和彩蛋,會幫助你更快進入劇情。

1法國香頌

“香頌”來自法語“chanson”,本意為歌曲。法國香頌是法國世俗歌曲和情愛流行歌曲的泛稱,以甜美浪漫的歌詞著稱於世。雖然在此領域裏一些作品屬於比較老派的法國歌曲,但同樣表現出人們對浪漫情調的嚮往,和對歲月的美好記憶。

2伊迪絲·琵雅芙

伊迪絲·琵雅芙原名伊迪絲·高凡娜·嘉松,1915年出生於巴黎郊區的美麗城。作為一名雜技演員和一名街道歌手的女兒,童年家境貧寒。1933年,不到18歲的伊迪絲搬到了巴黎蒙瑪特地區,隔壁街就是著名的紅磨坊。一次偶然的路邊賣唱,她天籟般的聲音像閃電一樣擊中了音樂人路易·雷佩,路易邀請她到自己的酒吧去面試,為她取名為“琵雅芙”,在法語中,這是小雲雀的意思。隨後路易幫助身高只有1.42米的琵雅芙克服心理障礙,她以曼妙的歌喉,在兩次大戰間征服了整個法國,登上了榮譽的頂峰。

1963年,琵雅芙在法國接受了“終身成就大獎”。同年10月11日,她因肝癌與生前好友劇作家讓·考克托同一日離開人世。她的葬禮有近十萬名歌迷步行跟隨。2003年在琵雅芙逝世40週年之際,巴黎市長德拉諾為她的一尊雕像舉行了揭幕式,雕像的位置,就坐落在琵雅芙出生的地方。

3 《玫瑰人生》有66個翻唱版本

經典的《玫瑰人生》歌詞由琵雅芙親自填寫,旋律則由路易·古格利米創作。1946年,琵雅芙首次演唱《玫瑰人生》。一開始,因其新穎的風格世人並不看好這首歌,但出人意料,它的旋律很快遍佈法國大街小巷。《玫瑰人生》如今成了法國“香頌”的代名詞,其影響力波及全球,有66個翻唱版本。

電影創作者也鍾愛這首歌,比如奧黛麗·赫本在電影《龍鳳配》中的片段演唱令觀眾印象深刻,電影《拯救大兵瑞恩》裏,炮聲隆隆的決戰之前,影片中留聲機裏響起的音樂正是這首經典的《玫瑰人生》。對中國觀眾而言,《玫瑰人生》曾被已故香港音樂人陳百強改編成《粉紅色的一生》,多次作為插曲出現在不同粵語電影中。2014年春節聯歡晚會上,法國演員蘇菲·瑪索與劉歡共同合唱的《玫瑰人生》令更多中國觀眾走近了這位歌后的瑰麗人生。

4同名電影主演獲大獎

2007年2月14日在法國上映的《玫瑰人生》,由奧利維埃·達昂執導,瑪麗昂·歌迪亞、施維泰·絲特等主演。在這部傳記電影中,《玫瑰人生》這首歌被演繹得格外刻骨銘心,琵雅芙對愛的極度渴求和無法獲得愛的絕望在歌曲中無盡反覆地宣泄。憑此作品,女主角歌迪亞還榮獲了當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金球獎音樂/喜劇片最佳女主角等大獎。

5兩位琵雅芙表演者

在北京站的演出中,《玫瑰人生》卡司陣容由有“伊迪絲·琵雅芙音樂繼承人”之稱的安妮·卡雷爾(Anne Carrere)與法國歌手娜塔莉·勒米特(Nathalie Lermitte)分不同場次演繹。安妮是一位年輕的法國演員,2014年她參加導演吉爾另一部作品的試鏡,吉爾被她的技巧和自然魅力所吸引。劇中另一位琵雅芙扮演者娜塔莉在過去的20年裏,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琵雅芙表演者,吉爾回憶,“當年邀請她時,她只花了2分鐘便決定加入。她的聲音專業、充滿力量。因為安妮和娜塔莉,我們現在擁有了世界上兩位最好的琵雅芙表演者。”

6舞臺劇彩蛋

《玫瑰人生》全劇由兩幕組成,各45分鐘,舞臺將有大量從未公開的稀有影像。其中第二幕,女主角演唱《我的上帝》時,身後投影展示的是當年尚處熱戀中的琵雅芙和拳擊手馬塞爾·塞爾當(Marcel Cerdan)的合影。然而,一旦想起塞爾當因空難英年早逝,再配合煽情歌詞,照片中的笑容就變成強力“催淚彈”。如果你是琵雅芙的歌迷,請隨時注意投影,能發現各種彩蛋。

7演出互動

觀眾如能在看演出前復習《秋葉》(Autumn Leaves)和《玫瑰人生》的旋律,還能在現場體驗琵雅芙當年與觀眾的“同款”互動的樂趣,買到前排座位的觀眾,在上下半場會有機會得到互動體驗,演出會有幸運的男性觀眾被請上臺和女主共舞。

撰文/新京報記者劉臻

本版圖片/主辦方供圖

原文連結:

http://www.bjnews.com.cn/ent/2019/07/31/609648.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