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校訪談

華東師大學生受邀赴海絲起點參演獻禮祖國音樂會

發佈時間:2019-05-24 11:53:12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為慶祝祖國成立70週年,讓更多地百姓接觸音樂生活、熱愛百姓,從而提高百姓生活品質,5月18日晚,由龍海市海澄鎮內樓村委會主辦、海澄都城隍廟、月港弦韻琴行承辦的“錦書欲寄嬋娟夜,凝聲昀音月港城”——獻禮祖國成立70週年暨一帶一路公益音樂會在海澄都城隍廟成功舉行,特邀華東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鋼琴係陳茹副教授擔任音樂總監,誠邀華東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學生參加演出。

此場音樂會的題目暗藏三位演奏者的名字和演出地點,“錦(陳錦昀)書(馬書凝)欲寄嬋(李芮嬋)娟夜,凝聲昀音月港篌”,而當天的演出地點位於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海澄都的城隍廟舉行,並以“篌”字表示古韻琴音。

整場音樂會曲目經過精心挑選,包含國內外經典作品,並在螢幕上播放演奏者的家鄉美景,通過三位演奏者的精彩演繹,帶給海澄百姓一場獨特的音樂視聽盛宴。

音樂會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以特邀嘉賓劉易斯演唱《黃河頌》開場,接著由李芮嬋演繹肖邦《輝煌變奏曲》,表達對祖國眷戀深情;由馬書凝演繹譚盾《八幅水彩畫的回憶》,為觀眾再現了一幅充滿美好回憶的生活場景;由陳錦昀演繹克拉拉《舒曼主題變奏曲》,表達克拉拉對舒曼的真摯愛戀,以及人生的低谷惆悵。

音樂會下半場,以李芮嬋演繹孫以強《春舞》開始,作品表達了作曲家置身於新疆美麗果園的心境,以及祖國大好河山壯麗景色;接著由馬書凝演繹格林卡《D大調變奏曲(雙主題選自芭蕾舞劇“其亞金”)》,作品包含濃厚的俄羅斯民間音樂色彩,表達了自由精神的美好。音樂會在陳錦昀演繹張朝《皮黃》中結束,作品主要採用京劇創作手法,音樂形象上既描繪出京劇武打場面,也描繪了雲南滇池美景,又表達了對我國歷史愛國英雄的讚頌,非常適合在城隍廟戲臺演奏。

做好公益性音樂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是環境不熟,演出條件有限。二是經費緊張,缺少資金支援。三是場地選擇困難,安保強度較大。四是曲目認可度未知,觀眾人數不可控。華東師範大學師生克服重重困難,不畏艱辛,迎難而上,為海澄百姓帶去了一場高熱度高品質高口碑音樂盛宴。同時,本場音樂會得到了漳州市音樂家協會鋼琴專業委員會大力支援,特別是漳州市鋼琴學會盧典會長蒞臨現場。音樂會結束後,群眾紛紛表示:“這是海澄鎮難得的高水準音樂會,希望以後華東師範大學的師生還能到海澄為我們演奏。”

原文連結:

http://www.ah.chinanews.com/news/2019/0524/206540.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