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校訪談

“中國是我靈感的源泉”——希臘國寶級演員的中國情結

發佈時間:2019-02-22 08:51:34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2月19日,在希臘雅典,希臘國寶級戲劇演員、前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長莉迪婭·科尼奧爾祖接受新華社記者的專訪。新華社發(馬利奧斯·羅洛斯攝)

2月19日,在希臘雅典,希臘國寶級戲劇演員、前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長莉迪婭·科尼奧爾祖(右)在辦公室工作。新華社發(馬利奧斯·羅洛斯攝)

新華社雅典2月20日電通訊:“中國是我靈感的源泉”——希臘國寶級演員的中國情結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李曉鵬

紅色圍巾似乎成為近年來莉迪婭·科尼奧爾祖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的標配。“這是中國的顏色。”她總是説。

“中國始終是我靈感的源泉,我對發生在中國的一切都非常好奇。”這位希臘國寶級戲劇演員、前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長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科尼奧爾祖認為,中國是一個需要發現和挖掘的藏寶盒,裏面的寶藏不僅包括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還有生活在那裏的人以及近年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

科尼奧爾祖曾在舞臺上塑造過美狄亞等一系列希臘戲劇史上的經典形象,她的首次中國之旅也源於戲劇。2004年,她攜希臘國家劇院訪問北京,表演了古希臘悲劇作家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品《安提戈涅》。

15年後的今天,科尼奧爾祖仍然無法忘懷中國觀眾當年對這齣戲劇的熱情期待和深入理解。她告訴記者,一位中國青年學生在演出結束後跑到後臺“生氣地”詢問為何戲劇結尾以念誦方式取代了原作中的頌歌,這種對古希臘戲劇的著迷與了解程度讓她和希臘同事極為震撼,“這太讓人感動了!”

在那次訪問期間,科尼奧爾祖收穫了一件她非常珍愛的物品——一隻鳳凰形狀的中國風箏,現在就挂在她辦公室的墻壁上。“無論在繪畫上還是機械設計上,這只風箏都是一種工匠精神的體現。”她説。

在擔任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長期間,科尼奧爾祖積極推動“2017中國希臘文化交流與文化産業合作年”框架下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包括美術館、博物館雙方互展和戲劇演出等。

2017年,科尼奧爾祖受邀參加了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她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文化的角色非常重要,文化交流有助於彌合差異,團結人民。

科尼奧爾祖説,由她領導的斯塔夫羅斯·尼亞爾霍斯文化中心不久前舉辦了中國春節對話會,中心今後將致力於舉辦更多類似的交流活動,為不同文化之間的互動提供空間和機會。

“文化交流是一種擴大認知的和平方式,了解你的周邊國家以及像中國這樣雖然遙遠但與希臘有著非常多相似之處的國家,能夠完善我們對世界的認識。”她説。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2/22/c_1124148198_2.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