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國外經典

以色列話劇《冬季的葬禮》再現列文劇作

發佈時間:2018-12-10 15:39:52 丨 來源:北京晨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點擊進入下一頁

北京晨報訊(記者和璐璐)近年來在京城的話劇舞臺上但凡是“以色列話劇”基本都代表著高品質的保證,很多觀眾是通過戲劇來完成對以色列這個國家的認知的。而以色列話劇《安魂曲》恰恰是第一部來華演出的以色列作品,《安魂曲》的作者漢諾赫·列文在以色列是家喻戶曉的劇作家,在中國也成為戲劇圈最廣為人知的以色列人。12月21日至22日,列文最經典的一部喜劇《冬季的葬禮》將在北京喜劇院上演三場,也將成為“2018北京喜劇藝術節”的閉幕大戲。

提到以色列,很多人都會聯想到戰亂和恐怖襲擊,所以在以色列的戲劇中也從不缺乏深刻,越是這樣極端的狀況就越有燦爛的文化。而《冬季的葬禮》也是將一場悲傷的葬禮和一場喜鬧的婚禮安排在一起,這部戲是1987年漢諾赫·列文的一部作品,是他比較早期的劇本,曾由他本人執導搬上舞臺,然而並沒有成為演出場次很多的經典劇目。此次是由以色列貝爾謝巴劇團原班人馬演繹。由新生代導演謝爾曼重新排演,而列文的遺孀也將在該劇中扮演老婦人的角色。

在導演謝爾曼看來,列文的劇作有些是帶有“黑暗色彩的喜劇”,這部《冬季的葬禮》即是如此,“他的作品有時就像一面鏡子,也許在劇場裏哈哈大笑,但走齣劇場回家的路上,你會覺得可能笑的就是自己,從這部作品中找到了濃縮的自己。列文的喜劇也不是那種普通膚淺的娛樂,這是他特有的寫作方式,是特有的列文幽默。”

在執導這部《冬季的葬禮》之前,導演謝爾曼做了一年的準備,也為這部戲設置了極簡的舞臺,幾個可以移動的方框和幾個氣球就支起了舞臺的調度。“因為這部戲裏不能呈現現實的場景,一會兒是海灘、一會兒是公寓,一會兒是喜馬拉雅,地點隨時在變,我不想在舞臺上加一些太多的個性,比如氣球這個重要道具,也代表了列文對生死的觀點,這代表了作者詩意的表達。”

明年是漢諾赫·列文去世20週年,現在每天在以色列都有人排演他編劇的作品,不斷地還在上演,對於這部《冬季的葬禮》是否能受到中國觀眾的喜愛,謝爾曼導演説他並不是特別在意,“幽默感是需要培養的,也許觀眾只會對這部作品中的悲劇部分感興趣,但我相信生存死亡是共通的話題,在列文生前他的作品也有人不稀罕,認為他寫的人物太粗俗和讓人沮喪,甚至他寫的戲也被禁演過,説真話有時就是很冒風險的。我是第一次來北京,我也不會太擔心害怕觀眾怎麼想。”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yl/2018/12-10/8696957.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