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已吸引一百零四家單位加盟

發佈時間:2018-12-03 09:48:31 丨 來源:人民日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原標題:演藝交流的舞臺更大了

本報廣州12月2日電  (記者周飛亞)11月29日至12月2日,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主辦的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年會在廣州大劇院舉行。此次年會也是中國(廣州)國際演藝交易會的項目之一,與年會同時舉辦的還有國際藝術教育峰會、文化場館建設與舞臺技術管理高端論壇、世界合唱文化峰會等多項內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駐華使節、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40家海外企業機構以及中方成員單位代表共計200余人參加了活動。

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成立於2016年,是文化領域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項目。聯盟成立兩年,已吸引到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104家成員單位加盟,其中不少成員都是各國重要文化機構和標誌性演藝場所。據不完全統計,聯盟所有成員單位的年演出場次超過6萬場,年觀眾總量超過4000萬人次。

兩年來,聯盟在平臺建設、品牌打造、演藝産品輸出與引進以及人員交流培養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截至目前,聯盟成員單位之間共完成演出交流項目近20個,舉辦演出超過100場。內蒙古烏審馬頭琴交響樂團、廣州芭蕾舞團等中國優秀院團的劇目被推廣到了菲律賓、泰國、法國等國家,而美國、俄羅斯、立陶宛、西班牙、馬來西亞等國的優秀院團也來到中國各個城市開展演出交流,這些演出都依託于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下屬的中演院線的市場化運營,一些演出取得了很好的口碑,甚至一票難求。今年5月,首部集聯盟資源合力創演的作品——大型中文歌劇《馬可·波羅》在廣州、北京兩地上演,明年還將赴義大利熱那亞及“一帶一路”其他沿線國家巡演;8月,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交響樂團正式成立,並在天津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上成功亮相。此外,聯盟還策劃和開展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劇院高層對話、劇院管理人才培養工程等交流活動。

本次年會上,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也簽訂了入盟協議,加上早已加盟的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文化和旅遊部直屬的九大院團中已有3家院團進入聯盟。各方負責人都對合作抱著很高的期待。“這是優勢互補,國有院團的長項是做內容,弱項是缺渠道,聯盟成員中正好有做渠道的,需要大量産品。”國家話劇院黨委書記景小勇表示,入盟以後,不僅會在劇目交流上獲益,還可以借助聯盟的運營能力發展戲劇藝術的公共教育業務。對於中國兒藝來説,入盟則更像是強強聯合,兒藝本身就有大量的對外交流經驗和一些平臺,都可以與聯盟共用。“國有院團和國有企業應該聯起手來,更好地整合資源,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院團加入。”兒藝院長尹曉東説。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金生表示,邀請中國的國家院團加盟是非常必要的,“這可以保證劇目的品質,作為東道主,我們要讓世界看到,我們會拿出最好的資源給大家分享。”

原文連結: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12/03/nw.D110000renmrb_20181203_1-12.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