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原創花園

原創歌劇《在希望的田野上》致敬施光南

發佈時間:2018-11-06 11:23:05 丨 來源:新華社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新華社杭州11月5日電(記者馮源)在撥亂反正的金秋歲月裏,《祝酒歌》唱出人民心聲;在改革開放的明媚春光中,《在希望的田野上》激發人民奮進……作曲家施光南逝世已經近30年,但是他筆下的首首歌曲至今膾炙人口。大型現實題材原創歌劇《在希望的田野上》3-4日晚在浙江音樂學院首演兩場,致敬人民音樂家施光南。

施光南祖籍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源東鄉東葉村。歌劇《在希望的田野上》由浙江歌舞劇院有限公司、浙江交響樂團和中共金華市金東區委宣傳部聯合出品。全劇分為《夢想與苦難》《愛情與執著》《激情與希望》《光榮與別離》四個章節:報考音樂學院受挫而初心不改,作品橫遭批判而越挫越勇,人生經歷幾多坎坷而愛國愛民矢志不渝,音樂家的藝術人生隨著劇情展現。舞臺背景雖有變幻,但是始終以五線譜為主題。

《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多情的土地》……一首首名作穿插在劇情之間,令觀眾倍感親切。在劇本創作中,施光南夫人洪如丁提供了大量一手細節,它們多在舞臺上精彩呈現。例如,施光南夫妻曾長期分居京津兩地,施光南接到回京調令後,和妻子興奮地把自己積攢的一厚摞卡式車票都扔到了小河裏。此外,施光南一生仰慕屈原,英年早逝前還在致力創作大型歌劇《屈原》,因此,峨冠博帶的屈原也穿越到劇中,與施光南心靈對話。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8-11/06/c_1123668677.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