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精彩瞬間

“到長安演出去” 北戲《南海子》揭幕彙報展演

發佈時間:2018-10-30 14:18:42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到長安演出去”北戲《南海子》揭幕彙報展演

劇照 鐘欣 攝

中新網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應妮)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原創京劇歷史劇《南海子》29日晚登臺長安大戲院。全劇主題鮮明,高潮疊起,掌聲此起彼伏。北戲2018教學成果彙報展演由此拉開帷幕。

原創歷史京劇《南海子》以大興區著名旅遊景區“南海子”為依託、順治與董鄂妃的愛情故事為主線,展現了順治勵精圖治,銳意改革,倡導節儉,提倡滿漢一家、民族團結的歷史故事。這是一部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的文化精品,2015年11月首次亮相長安大戲院,獲得了戲迷和京劇愛好者的好評。

《南海子》在人物塑造和故事情節上,進行了精心的打磨,深入探討了人物的精神世界,使整部劇極具感染力。在音樂創作上集中了京劇老生和旦角傳統聲腔藝術特點,同時融入了現代京劇音樂創作思維,注重人物性格情緒的細膩描寫與表達,既有傳統又有創新,符合戲劇內容的個性需求,也符合當今戲曲觀眾和年輕觀眾的聽覺審美需求。

該劇凝聚了專業院校及院團精英力量,全劇由北戲院長、國家一級編劇劉侗執筆,北戲京劇系主任李青執導,中國戲曲學院音樂系主任、國家一級作曲謝振強擔任作曲,北戲青年演員唐蘇陽、陳晨、李海青、岳芃暉等擔綱主演。

劇照鐘欣攝

劇照鐘欣攝

劉侗介紹,《南海子》是北戲與大興區文委合作創排的一部力作,由北戲師生創作演出,充分體現了北戲藝術職業教育和戲曲教育的特點:服務社會、職業標準、非遺傳承、育人化人、創新發展五大屬性,也體現了北戲的辦學與北京文化中心建設高度融合的責任擔當。“‘到長安演出去’是北戲近年來形成的慣例。在全國最重要的戲曲舞臺——長安大戲院演出,展示北戲的教學成果,特別是展示北戲戲曲人才培養工作,意義非常。”他説。

據悉,自10月29日至11月8日,北戲師生將在長安大戲院推出六場演出,包括原創京劇歷史劇《南海子》、原創少兒京劇《少年馬連良》、評劇傳統經典劇目《楊三姐告狀》,以及精彩的京劇摺子戲專場,全方位展示北戲近年來的教學成果。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8/10-30/8663420.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