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藝術沙龍

中央芭蕾舞團壓軸紐約秋季舞蹈節

發佈時間:2018-10-16 11:53:49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原標題:中央芭蕾舞團壓軸紐約秋季舞蹈節

10月5日、6日,中央芭蕾舞團攜中國原創芭蕾舞劇《鶴魂》第二幕(精選片段)應邀參加第十五屆“紐約秋季舞蹈節”。整臺演出先後有4個國際知名舞團登場亮相,中芭的節目作為壓軸呈現,贏得了全場2300名觀眾的熱烈掌聲和歡呼。

“紐約秋季舞蹈節”是在美國紐約城市中心舉辦的一年一度的國際性舞蹈節,始於2004年,旨在展現當代舞蹈發展最前沿成果,並將優秀的舞蹈作品以最低的門檻展現給廣大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該舞蹈節借鑒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紐約市舉辦著名的德拉科特舞蹈節的演出形式,每次安排6—10台專場演出,每台由4—5個風格迥異的舞團表演,世界上許多著名舞團都參加過該舞蹈節。每年一度的“秋季舞蹈節”已經成為紐約城市中心舞蹈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紐約城市中心在國際舞蹈界身份的象徵。

作為紐約曼哈頓歷史上第一座表演藝術劇場,紐約城市中心劇院始建於1922年,有著近百年的歷史。在林肯藝術中心落成啟用之前,這裡是紐約最為繁忙的表演藝術中心之一,它見證了紐約音樂、戲劇和舞蹈藝術的發展繁榮歷程,同時也是20世紀上半葉美國芭蕾舞發展初期的“搖籃”,曾是國際知名的美國芭蕾舞劇院(ABT)、紐約城市芭蕾舞團和傑佛瑞芭蕾舞團的常駐劇院,目前是美國知名黑人舞蹈團體埃爾文·艾利舞蹈團和瑪莎·格雷漢姆舞蹈團的常駐劇院。

在過去的15年當中,除中芭于2014年受邀演出中國原創芭蕾舞劇《牡丹亭》片段外,國際眾多知名舞蹈團體均在“秋季舞蹈藝術節”中展示了其新銳編導的代表作品,包括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美國芭蕾舞劇院(ABT)、紐約城市芭蕾舞團、德累斯頓芭蕾舞團、瑪莎·格雷漢姆舞蹈團、保羅·泰勒舞蹈團、梅西·坎寧漢舞蹈團等,在該藝術節上亮相的舞團累計超過200家,觀眾超過30萬人次。人們已經習慣於期待在“紐約秋季舞蹈節”上看到新銳編導的涌現和高水準國際舞團的到訪。

今年是中芭第二次參加“紐約秋季舞蹈節”,在20多個參演劇團中,僅國際知名舞團就有美國波士頓芭蕾舞團、保羅·泰勒舞蹈團、埃爾文·艾莉舞蹈團等。與中芭同臺演出的另外3個團體分別是希瑟·克裏斯汀與塔伊舞蹈團,哈勒姆舞蹈劇場,以及荷蘭舞蹈劇院2團。

此次在“秋季舞蹈節”上亮相的舞段選自《鶴魂》第二幕,是應“舞蹈節”之邀進行改編的,這段精美舞蹈充分展示了人鶴共舞、天人合一的理念。舞臺上,時而雄鶴昂然挺立,時而雌鶴溫婉優美,時而小鶴活潑靈動,無時無刻不與男女主人公進行著肢體和心靈上的溝通與交流,表達著人愛護鶴、鶴依賴人的深厚感情。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8-10/16/c_1123564954.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