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原創花園

原創民族舞劇《花界人間》時空流轉千古絕唱

發佈時間:2018-10-11 10:39:29 丨 來源:光明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全新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界人間》重磅出擊,時空流轉千古絕唱

近期,備受大眾矚目的舞劇劇目,無疑是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文藝精品項目立項、廣西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創作演出的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界人間》。作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的作品,舞劇將在10月12、13日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進行首演,10月29、30日赴北京保利劇院參加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文化藝術展演,12月28、29、31日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開展獻禮自治區成立60週年演出,向全國人民彰顯民族文化情懷,展現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藝術魅力。

該舞劇以“東方精緻”為外延,融合壯族地域特色及濃郁的民族風情,取材壯族花神傳説,呈現物我合一的生命觀與人生哲思,不但極力構建浪漫花界之唯美,更締造出人間之“神秘”與“空靈”。據悉,該劇歷時兩年打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2017年初啟動自治區成立60週年文藝精品項目,並被列為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年度重點劇目。舞劇深刻的體現了民族的根與魂,因此在為獻禮自治區成立60週年大慶之餘,也以此來著力打造廣西精品舞劇的品牌,並通過本次舞劇的創作排演培養新的一批優秀創編團隊和舞蹈演員。

該劇陣容壯觀,規模強大,匯集國內最高精尖的編創人員及大師級幕後班底。舞劇的題材選取、主題立意、編排設計無不透露著精巧,將為觀眾呈現多樣化的舞蹈元素和精彩紛呈的舞臺藝術。

全新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界人間》重磅出擊,時空流轉千古絕唱

題材新、寓意深

《花界人間》取材於民族民間,呈現民俗民生,但卻不同於一般的愛情題材,也不流俗于普通的民族舞劇的設計與編排。在壯族文化中,花的一生就是人的一生,人的出生死亡婚戀都與花密切對應。人離世後回歸花山,便是靈魂歸元,花山可謂是靈魂聚集的大家庭。

舞劇結合了在壯族先民的宇宙觀中精神存在的“花界”,和物質存在的“人間”,以及花與人的兩界共存的宇宙觀、萬物有靈且生命不滅的相生相衍的信仰,在壯族風情中融合哲思與生命拷問。通過花與人的共生關係展現“愛與美的世界中,‘真’才是感人肺腑的底色,是構建生命、花界與人間的語匯。”

特色強,陣容大

舞劇結構突破以往,戲劇衝突強烈,既有東方女性精緻主義,又有國際化氣象,不限于動作層面,而是深入挖掘和把握文化方面,這次的少數民族題材,其中一大優勢就是它的“模糊性”和“延展性”,通過一個新奇、唯美、不為大眾了解的故事引人入勝。

舞劇在2017年下半年開始采風,主創人員曾經與當地壯族民俗文化專家進行探討,劇本前後修改共五稿。班底陣容之強大更是近年來鮮見,其中,擔綱編劇的是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國家一級編劇馮雙白,導演則是中國歌劇舞劇院一級編導佟睿睿,除此之外,還有擔任作曲的中國人民解放軍

軍樂團創作室主任郭思達、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舞美設計劉科棟、北京現代舞團駐團設計師、著名服裝設計阿寬、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燈光設計邢辛等強勢加盟。而舞者陣容更是匯集了畢業于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係並曾榮獲第十屆桃李杯舞蹈比賽古典舞金獎、全軍舞蹈比賽銀獎等獎項的李祎然,桃李杯金獎獲得者、多次奪得國內舞蹈大賽一等獎的青年舞蹈家孫科,集編導與舞蹈才能于一身的青年舞蹈家秦熙與一大批廣西優秀的青年舞蹈演員強強聯手、傾情加盟。

全新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界人間》重磅出擊,時空流轉千古絕唱

突破多、“藝”力遠

舞劇演員近100人,主演更是分為A組、B組、C組,旨在打造精品力作的同時,為舞臺藝術輸送新人。舞劇立足於廣西特色,卻又突破民間傳統,紮根於民族生活,卻又立意於人生觀宇宙觀,以挖掘本源為承載點,以探索為語言基礎,將嶄新的舞蹈語匯融合其間,展現舞劇的多義性。通過“花界人間”的舞臺之美輪美奐來交相輝映,推動劇情延展及時空的虛實相生。

原文連結:

http://e.gmw.cn/2018-10/10/content_31625588.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