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精彩瞬間

金星舞蹈四登國家大劇院

發佈時間:2018-07-17 15:55:53 丨 來源:北京晚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在剛與趙立新合演話劇《父親》後,金星以舞蹈家身份再登國家大劇院。7月17日至21日,上海金星舞蹈團的兩部作品《三位一體》和《野花》在這裡上演。

早在十年前,已是中國現代舞中堅力量的金星舞蹈團就開始與國家大劇院合作。今年,他們已是第四次登上大劇院的舞臺。金星説:“金星舞蹈團是全國第一個在大劇院舉辦舞蹈周的,這是讓我覺得非常驕傲的一件事。”

7月17日至18日,《三位一體》率先上演。比起將《三位一體》當作一部定型的作品,金星更願意把它稱作一個品牌。“下次我們再來演《三位一體》的時候,您不要説,哦,我已經看過了。《三位一體》是個品牌欄目,有三部作品,由三位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為金星舞蹈團量身打造,這些作品經常在換。”今年亮相的三部子節目出自《三位一體》創立後金星邀請到的前三位藝術家之手,每部時長都在30分鐘左右。

美國藝術家邁克爾·舒馬赫的《應用程式》以舞蹈探索現代通信的轉型。關於“媒體對現代人生活的綁架”的思考最終匯整合了《應用程式》。南非舞蹈家莫婭·米歇爾編舞的《回聲》是本次《三位一體》中第二個上場的作品,有著純粹的女性主題。最後亮相的是荷蘭著名舞蹈藝術家亞瑟·庫格蘭創作于2012年的《籠中鳥》,這部作品以自由之舞探討了愛的束縛與表達。“它對演員專注度的要求特別高。因為絕佳的劇場表演效果,《籠中鳥》已經成為了《三位一體》的保留節目。”

7月20日至21日,金星舞蹈團與亞瑟·庫格蘭合作的第二部作品《野花》將接棒《三位一體》登臺。儘管《野花》與《籠中鳥》的主題相去甚遠,但在某種層面上,它仍然是後者的延續與升級。與《籠中鳥》一樣,這部時長70分鐘的作品充滿了沒有休止的運動,一場演下來,演員就像跑了一次馬拉松。

雖然金星並不會親自參與表演,但她承諾仍然會現身舞臺和觀眾們交流。“現代舞是需要帶去思考的,我會和大家交流為什麼要看這部作品。我還在做現代舞的普及工作,還是一個‘拓荒者’,這樣的‘驚喜’還是會留給觀眾的。”

快訪

“我就是為舞臺而生,舞蹈是我的起點”

同為舞蹈家的金星與亞瑟·庫格蘭(圖右)是一對非常有意思的好友。2006年,兩人各自帶領自己的舞蹈團在瑞士國際舞蹈節上巡演。看過亞瑟·庫格蘭作品後,金星被強烈地震撼了。“舞蹈人編舞可能會羅列很多的肢體動作,他的一部作品不超過五六個動作,極其簡約。除了思想上的表達,他還在挑戰人內心的感受,把這種挑戰做到了極致,而且他賦予作品的結構性也是一般舞蹈演員不具備的。”

亞瑟·庫格蘭獨樹一幟的風格來自他與眾不同的人生經歷。這位讓金星毫不吝惜地贈予了無數讚美之詞的舞蹈家,其實一輩子都沒真正跳過舞。亞瑟·庫格蘭原本是話劇出身,三十多年前,一次與現代舞的不期而遇悄然又徹底地改變了他的一生。“其實對我自己來説,並不存在太多跨界的問題。”

亞瑟·庫格蘭説,“不管戲劇還是舞蹈,都是在舞臺上表演,都是一種表達方式。戲劇演員關注和表達的可能是更複雜一點的東西,舞蹈演員更關乎肢體。進入舞蹈的世界後,我簡化了很多,去掉了很多舞臺裝置,我更關注人體和音樂本身。”

這場演出結束後,金星邀請亞瑟·庫格蘭一起吃了下午茶。“以後我一定要請你給我們舞團編支舞。”金星對亞瑟·庫格蘭説。但直到六年後的2012年,這個遲來的約定才最終兌現。

“2011年我開始做電視節目,掙了點兒小錢,2012年我就開始請藝術家們來給舞團編舞。”就在這一年,亞瑟·庫格蘭為金星舞蹈團創作了《籠中鳥》。又一個六年過去,打磨許久的《野花》終於也將要登臺演出。《野花》的海報設計個性十足:荒蕪的天地間,一束鮮艷的花朵孤零零地盛放,哪怕還沒有看到作品本身,觀眾已經可以感受到《野花》和金星舞蹈團強烈的表達慾望。

“我不知道《野花》會和觀眾産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我非常期待。《籠中鳥》在中國演了幾年,很成功,在這30分鐘內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很容易,但70分鐘對我和演員來説都是很大的挑戰。”亞瑟·庫格蘭並不擔心觀眾能否接受這部作品,“那種觸及靈魂的感動,我相信是全人類共通的。”

與亞瑟·庫格蘭不同,舞蹈是金星的起點,但近幾年,金星似乎與一個傳統的“舞者”的定義漸行漸遠——她不再頻繁地登臺表演,也不再有許多的編舞作品。作為舞團藝術總監的她,現在更多的時候是在把國外藝術家的話一句句翻譯給團裏的演員們聽,在這次上演的《三位一體》和《野花》兩部作品中,觀眾們甚至可以發現,金星又“不務正業”地成為了服裝設計。“沒有靈感的時候,我是不會創作的。藝術不能強迫,我不是流水車間的主任。”金星十分坦誠,“好在我有多年的經驗,我知道好壞,設計服裝也是因為編舞相信我對作品的理解。作為藝術總監,我現在需要把握的是舞團的藝術方向,我可以邀請其他藝術家來編舞,自己去多掙錢來維持舞團。”

從舞蹈到電視與話劇,不管走到哪兒,金星都成績斐然。亞瑟·庫格蘭曾經看過一次話劇《父親》的綵排,他告訴金星,“勞拉”在劇中表現出的強大的情感爆發力一點都不讓他覺得意外。“其實全世界很多舞者都有表演的天分,他們只是沒有站在戲劇舞臺上。舞蹈演員哪怕沒有臺詞,他仍然可以在豐滿這個人物形象的過程當中,這是得天獨厚的優勢。”

金星説,“我是為舞臺而生的,只是舞蹈捷足先登,選擇我做了舞者。我有一個自由的思想,當我覺得現有的舞蹈不能滿足我的時候,我選擇了現代舞。現代舞是最難的,因為個人的態度很難被整個社會理解和接受。舞蹈培養了我的個性,它在電視上綻放出來了。之所以又尋找話劇舞臺,一是因為熱愛,二是我眷戀舞臺。我總會有跳不動的時候,但我不能放棄舞臺,話劇的角色可以讓我繼續留在這裡。如果讓我在電視和話劇中做選擇,我會選話劇。人不可能什麼都要。我尊重舞臺,它對我來説就像殿堂一樣,我是非常虔誠的。”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