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娛樂快訊

吳瓊跨界話劇在《哎呦,媽媽!》中放飛喜劇天賦

發佈時間:2018-06-08 15:14:07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吳瓊跨界話劇在《哎呦,媽媽!》中放飛喜劇天賦


演出海報 鐘欣 攝

作為導演楊婷的第九部舞臺劇作品,音樂輕喜劇《哎呦,媽媽!》將由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吳瓊領銜主演。劇中的吳瓊完全放飛自我,充分揮灑了自身的喜劇天賦。

該劇改編自莫裏哀的最著名的喜劇《吝嗇鬼》。主人公阿巴貢是個典型的守財奴,他愛財如命,吝嗇成癖。因其形象刻畫的真實深刻,阿巴貢成為“吝嗇鬼”的代名詞。而在《哎呦,媽媽!》中,主角阿巴貢則由男性變成了女性錢夫人。

導演楊婷説:“原劇具有強烈的批判色彩,還帶有濃重的戲謔的悲劇色彩。我們做了這樣的一個改動,把這種吝嗇的東西放在一個母親身上,嘲諷和戲弄的成份會削弱,單純的批判是不夠的。因為她吝嗇的概念來源於母親的身份的中對孩子好的意思。她覺得自己吃過的苦和受過的罪,不希望孩子再走彎路,那她的經驗中,錢是能夠帶來安全感和幸福生活的。所以在子女的婚姻上,她想到的就是要給子女找到有錢的婚姻,這樣子女都幸福。”

演出片段“笑”果百齣鐘欣攝


演出片段“笑”果百齣鐘欣攝

在《哎呦,媽媽!》中,錢夫人和子女的相處方式方法上是極端的,她把自我認定對的東西,全部強制加在孩子身上,這就是她對孩子的好。楊婷認為,這和生活中的很多母親是很相像的。“很多時候,我們把子女當成自己的私有財産,我的兒子、我的女兒,因為有了‘我的’這個屬性,他(她)是財富,而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所以就産生的很多問題和情緒。在劇裏,這個媽媽對孩子的所有的東西都是直接構建在金錢上的,而孩子對母親的反抗也恰恰基於金錢。我們嘗試著用許多荒誕場景對此進行解構和反思,最終把它落到人性最根本的地方——要怎麼看待自己的慾望。當然在批判中,會有溫暖輕鬆的東西始終貫穿。”

領銜主演吳瓊近年來不斷突破自我,她的《貴婦還鄉》是黃梅戲與現代音樂嫁接出新果,她的《太白醉》由旦行轉到生行,從李白的青年演到老年。

她坦言,“我們傳統戲曲的喜劇,比如大家熟悉的女駙馬,它是由女主角女扮男裝,中了狀元後被招駙馬的一連串巧合誤會構成,在框架上就已經有了喜劇效果,而表達上,比如驚訝的動作,它也有那麼幾樣程式化的選擇給表演提供參照。到了話劇這兒,導演希望每個演員都有自己的創造性,一句臺詞要想出八百種表達方式,然後看哪種節奏準確,笑果明顯。這完全不在我以往的體系中,真的很困難很有挑戰。”

儘管困難重重,但在8日的片段演出中,吳瓊自然不做作的表演、甘泉流水般的唱腔,為這部話劇賦予不一樣的感受,贏得現場熱烈掌聲。

據悉,作為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7年度資助項目,該劇將於6月28日到7月1日期間登上北京喜劇院的舞臺。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