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教育

“藝術之門”在中小學校園率先打開

發佈時間:2018-06-08 09:06:57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打開藝術之門”是中山公園音樂堂每年夏天為孩子們準備的藝術盛宴,今年正式“開門”的時間還沒到,在近一個半月的時間裏,“打開藝術之門”進校園的活動已經率先走了出去,在徐悲鴻中學、陳經綸中學等多所學校舉辦9場大師課進校園活動。這是中山公園音樂堂第一年把進校園活動系統化地整合為“打開藝術之門”的“前站”。“我們想把進校園做成常態化的活動,讓藝術進一步走到孩子身邊。”中山公園音樂堂總經理徐堅説。

民族琵琶藝術講座走進徐悲鴻中學、長號演奏家劉洋走進陳經綸中學、“揭開豎琴的神秘面紗”走進陳經綸中學帝景分校、中提琴家艾維·列維坦在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學等舉辦公益音樂會……近一個半月的時間裏,這些學校的孩子們不用走出校門,就能體驗到名家帶來的大師課。

而且,孩子們近距離體驗到的不是習以為常的鋼琴、小提琴,而是平時不易見到的豎琴和長號等樂器,講課的也都是在著名院團任職的藝術家,或在音樂學院授課的老師。“我們平時也會有音樂課、音樂培訓,但是不會這麼專業。”陳經綸中學的一位學生在聽過講解後説,“音樂大家走進我們學校,讓我們更深度地了解一種樂器。”

説到舉辦“進校園”系列活動的初衷,徐堅説,“就是想提高孩子們的體驗感和參與感。”這些年通過打開藝術之門活動,中山公園音樂堂和學校的合作也越來越多,比如讓孩子們設計主題海報、紀念衫圖案等。“打開藝術之門舉辦去德國科隆的中德青少年文化互訪夏令營很多年,已經讓德國的學校和北京市陳經綸中學成為友好學校了。”這讓徐堅覺得特別自豪。為此,“打開藝術之門”今年頭一次嘗試,向資深藝術家和音樂教授們發出邀請,請他們走進學校為孩子們送上公益大師課。

接到公益講座的邀請,著名豎琴演奏家王冠一口答應,不過她特意提出了一個“小要求”:“最好是給小學生講,最好是給零基礎的孩子講。”之所以有這樣的要求,是因為她一直在為打開藝術之門做豎琴夏令營。“以前要求報名的孩子都有一定基礎,會認譜子。”王冠説,可是這樣的孩子往往學過鋼琴等樂器,接觸了豎琴,可能以後不太容易同時堅持兩種樂器,“未免有點可惜”。

於是,她在今年舉辦進校園大師課就希望面向年齡偏小的學生,來到陳經綸中學帝景分校,給小學部四年級的孩子做了一場豎琴講座。孩子們的反響讓她很震驚,“一個小同學居然問我關於豎琴時值的問題,因為她觀察到豎琴一撥弦,弦就在震,她觀察得非常仔細。”而在今年的夏令營中,她也第一次面向零基礎的孩子開課。“雖然這樣工作量就大了,意味著要多花一點時間教樂理。”但王冠覺得,零基礎的孩子更需要被領進藝術之門。

“今年的進校園是一個嘗試,沒想到得到了學校和孩子們這麼熱烈的歡迎。”第一年舉辦進校園,徐堅自己都有點驚訝,孩子們對藝術的渴望超乎想像,反響竟然會這麼熱烈。“不僅孩子們現場反響熱烈,我們在一個學校做了活動,學校通過微信號、直播把活動現場發出去之後,其他學校看到就找過來説:‘能不能也到我們這進校園?’”徐堅表示,以後會把“進校園”做成一個常態化的公益活動,更深入地走到孩子們中間,讓他們愛上音樂。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