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唱響新時代,音樂創作該如何發力?

發佈時間:2018-04-19 09:50:58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唱響新時代,音樂創作該如何發力?

音樂是文化的重要載體和傳播手段,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組成部分,對於塑造國家形象和傳遞價值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進入新時代,如何創作生産出無愧於這個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創造出既有生命質感又有現代理念並滿足當代觀眾審美需求的作品,這一主題急需破解。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炬説,如果把中國的音樂環境看作一座金字塔,無疑塔尖上是大師級的詞曲作家和經典的作品,如交響樂、協奏曲、室內樂、歌劇、音樂劇等;而金字塔底座則是眾多從事這個行業的職業和非職業音樂人,音樂作品品質參差不齊。中間的龐大區域非常稀薄,發展空間尚大。

在我國音樂作品金字塔裏,塔尖上的東西很少,能叫上名的大型交響樂和歌劇、音樂劇還很少,著名的歌劇、芭蕾、交響樂數量仍不多。

“據統計,我國每年推出20多萬首音樂作品,主要集中在歌曲和小型器樂曲上,大部分品質不高。”王炬説,目前能擔任大型作品創作的人才寥寥無幾,優秀原創作品數量和品質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在日前舉辦的“新時代歌曲創作座談會”上,中國音協副主席、作曲家張千一指出,雖然近些年歌曲創作的整體水準是不錯的,但現在能夠唱得響、留得住的歌曲還是較少。“高原”之作比較多,“高峰”之作非常少。具體體現出的就是“感受多、感悟少”“共性多、個性少”“寫得多、唱得少”。

進入新時代,民族振興的歷史征程波瀾壯闊,為文藝創作提供了廣闊舞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為文化産業的繁榮發展鋪就了快車道。時代呼喚更多高品質的、能夠反映民族情感、精神氣質和美好情懷的原創音樂作品,奏響全民族共同奮鬥的交響樂,發出時代奮進的最強音。

專家認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創作生産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不斷推進文藝創新、提高文藝創作品質,努力為人民創造文化傑作、為人類貢獻不朽作品。

優秀音樂作品反映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文化創新創造的能力和水準。在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洪流中,音樂應該發揮應有的作用。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巨大的文化力量和文化自信,這種力量和自信無法從抄襲和複製中得來,只能從繼承和創新中崛起。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全球音樂教育聯盟主席王黎光指出,“當下,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是,如何在厚重歷史精髓中提煉出當代藝術發展的理念、道路和措施,從而有效引導藝術創作的方向。”

“我們強調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音樂藝術的實踐者,就要努力開創以中國音樂資源為依託、以中國藝術風格為基調、以中國音樂家為載體、以中國作品為體現的中國樂派。必須通過向人民學習、為人民服務、做人民藝術家的修煉,努力創作出具有鮮明民族特點和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音樂作品。”王黎光説。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