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師名家

“金玉其聲氣吞吳” 李鳴岩 李世英 追憶大師李多奎

發佈時間:2018-04-18 09:54:18 丨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京劇大師李多奎

今年是京劇表演藝術大師、老旦李派創始人李多奎先生誕辰120週年。本週日下午2點,2017年度北京文化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北京青年報社主辦的“談藝説戲話北京”——北京戲曲文化分享會,將請來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鳴岩老師,以及李多奎大師的女兒李世英老師、女婿王淼老師,還有著名戲曲理論家傅瑾老師與戲迷共同分享李多奎大師的生前舊事以及藝術造詣。

李多奎先生是繼龔雲甫以後,中國京劇舞臺上最傑出的老旦表演藝術家。他12歲入慶壽和科班學老生,變聲後從陸彥庭學胡琴,後嗓音日漸洪亮,常由陸操琴調練嗓音,為龔雲甫所見,改學老旦,拜羅福山、謝寶雲、龔雲甫為師。李多奎兼取三家之長,結合自己的條件注意韻味,古樸大方,蒼秀挺拔,韻味醇厚,創立了老旦新腔,世稱“李派”。他的演唱重於用氣之功,他常説:“氣為音之本,無氣無聲。”

新中國成立後,他加入北京京劇團。1961年與裘盛戎合作整理演出《赤桑鎮》再次引起轟動,成為老旦、銅錘戲的代表作品。李多奎在多年的演出實踐中總結出了“亮”中加“柔”、“脆”中摻“潤”這樣一种老旦唱腔技法,把劇中人物不同環境下的感情變化表達得細緻入微,極富聽覺欣賞之美感。李多奎除創作演出一批優秀京劇劇目之外,還培養了大批的藝術後人,如李盛泉、李金泉、王玉敏、李鳴岩、王夢雲、王曉臨等等。

李多奎先生於1974年去世,著名劇作家翁偶虹先生為其撰寫碑銘,其中有“金玉其聲菊壇君子其人永保德馨”一句。我們借翁先生之玉為本期活動取名“金玉其聲氣吞吳——追憶大師李多奎”。

李鳴岩先生1958年拜李多奎先生為師,如今年逾八旬依然活躍在舞臺上,並廣收弟子,為李派藝術的傳播傾盡心血。李世英先生是李多奎先生的女兒、月琴演奏家,同時也能演唱老旦劇目。李世英老師的愛人王淼是著名的戲曲舞臺導演。傅瑾老師則是中國戲曲學院教授,現任中國戲曲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戲曲研究所所長。本週日下午2點,我們請來這幾位藝術家和專家,與廣大戲迷相聚,共同分享李派老旦藝術以及李多奎先生的生前往事,追憶先賢。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