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第九屆中國曲藝節在天津舉行

發佈時間:2018-03-29 10:57:07 丨 來源:央廣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第九屆中國曲藝節開幕式參演節目相聲《我愛詩詞2》

央廣網天津3月28日消息由中國文聯、中國曲協、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天津市文聯主辦,天津市曲協、天津市曲藝團、天津市和平區委宣傳部、武清區委宣傳部、寶坻區委宣傳部協辦的第九屆中國曲藝節3月25日至30日在渤海之濱天津舉行。

本屆曲藝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秉承“曲藝的盛會、大眾的節日”的主題,全面展示新時代廣大曲藝工作者創作表演取得的新成果新業績,集中體現新時代曲藝藝術和曲藝事業展現的新氣象新面貌,用當代曲藝人飽滿的熱情和説唱藝術的獨特魅力,謳歌新時代、共築中國夢,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據介紹,本屆曲藝節在連續六天的時間裏,共組織15場南北各異、精彩紛呈的演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屆時,來自全國各地800多名老中青少曲藝家和曲藝工作者將歡聚津門,為廣大人民群眾奉獻高品質、高品味、高格調的演出。

第九屆中國曲藝節開幕式參演節目南北説唱《看今朝》

25日晚,第九屆中國曲藝節在天津大禮堂隆重開幕。開幕式在一曲新穎歡快的歌舞説唱《我們的節日》中拉開帷幕。姜昆、馮鞏、盛小雲、籍薇、田連元、常貴田等曲藝名家,以及來自天津市職業藝術學院、蘇州評彈學校、京津少兒曲藝學校的曲藝新苗等老中青少四代曲藝人同臺獻藝。在多種藝術形式和現代文化元素的交織烘托中,創造性、立體化地展示了新時代曲藝藝術薪火相傳、百花齊放、相容並蓄的生動喜人景象。

亮相本屆曲藝節的五部大型曲藝演出《姜昆“説”相聲》、原創河南方言劇《老街》、四川曲藝劇《望紅臺》、北京曲藝團章回鼓書《古城暗戰》、津味兒曲藝劇《澡爺》都是依託曲藝藝術本體或融入大量曲藝元素,並充分借鑒其他藝術門類和現代舞臺技術而打造的綜合性舞臺藝術,是曲藝人在文化藝術融合發展背景下、進一步適應時代發展和人們審美需要而編創的藝術形式。

  

大型曲藝演出《姜昆“説”相聲》

《姜昆“説”相聲》通過多元素、多媒體、多方位、多情景表現了一系列新老相聲選段,幽默溫馨地講述了相聲的傳承、發展,以及在新時代的追求。

  

原創河南方言劇《老街》劇照

河南方言劇《老街》用極富特色的曲藝語言,用戲劇的形式深刻描繪了世界最大民俗盛會——馬街書會的一群説書藝人在時代裹挾和危難險境中展現的民族大義,以及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信、堅守和擔當。四川曲藝劇《望紅臺》藝術地呈現了紅軍長征路上的一個苦水臺變成甜水臺再變成望紅臺的歷史變化,現代化舞美的大量運用和多種曲藝形式的有機糅合,有力彰顯了共産黨是人民主心骨的大主題。

  

四川曲藝劇《望紅臺》劇照

為進一步落實中國曲協深化改革要求,延伸服務手臂,向基層一線傾斜,更好地團結引導新曲藝群體,曲藝節期間組委會將在天津謙祥益、名流、西岸三個曲藝小劇場舉行相聲專場演出,來自全國曲藝小劇場的相聲演員與天津同行同臺獻藝。在天津寶坻、武清安排兩場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到基層”專場演出,來自中國廣播藝術團和中國鐵路文工團曲藝雜技團的曲藝家們,將為當地百姓獻上眾多詼諧幽默的優秀曲藝節目。

中國曲藝節是目前我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曲藝盛會,1990年首屆中國曲藝節在天津和南京舉辦。此後,中國曲藝節相繼在平頂山、呼和浩特、北京、紹興、連雲港等地舉辦,每三年舉辦一屆。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