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藝術沙龍

評劇《安娥》贏得掌聲36次

發佈時間:2018-03-12 13:03:57 丨 來源:北京晚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怒發早已三千丈,何不化筆為刀槍?投筆從戎書生意,守土應有女紅粧。你我攜手抗戰去,拼將熱血挽危亡!”舞臺上,評劇表演藝術家袁淑梅飾演的“安娥”與張超群飾演的“田漢”依偎高唱。這對生逢亂世的有情人在民族的生死存亡之際,早已將兒女情長化作同仇敵愾的滿腔怒火。昨晚,由石家莊市評劇院一團創排的“2018年全國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入選作品、原創現代評劇《安娥》圓滿結束了兩天來在中國評劇院的演出。作為本次展演29部作品中唯一一台評劇,《安娥》讓不少偏愛這個劇種的戲迷過了把痛快癮。“小時候我在唐山聽過評劇,三十年前來北京工作後幾乎就沒聽過了。”散場時,河北籍的退休教師王先生仍然沉浸在興奮中,“《安娥》的水準和品質都非常高,也特別純正。我為河北感到驕傲!”

原創現代評劇《安娥》講述了“五四”新女性安娥不斷追求女性的獨立和自由,終於在時代洪流中將個人命運與民族危亡緊緊聯繫在一起的人生際遇。安娥作為有名的才女,作詞的《賣報歌》《漁光曲》《打回老家去》至今仍是家喻戶曉的經典。此外,她與田漢之間的感情也令許多人倍感唏噓。

但有些遺憾的是,多年來,“安娥”這個集民族大義、才情和美貌于一身的人物形象很少見諸舞臺。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這位來自石家莊的傳奇女性,石家莊市評劇院一團從2013年開始正式籌備現代評劇《安娥》。主創人員先後到北京、湖南、石家莊等地收集素材,同時多方聯繫田漢和安娥的親屬,請他們講述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與細節。經過十幾次修改,2015年1月,劇組終於確立了投排本。從2015年9月起,《安娥》連續參加了第十四屆中國戲劇節、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等活動,大受好評。扮相俊美、嗓音甜潤的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袁淑梅演活了“安娥”這個複雜的人物形象,無論面對家國危亡時的慷慨,還是與田漢相處時的細膩柔情,都在袁淑梅的舉手投足間演繹得淋漓盡致。首演當晚,劇場中響起的掌聲足有36次之多。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