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文化建設繁榮創新堅定自信 文學藝術精品持續涌現

發佈時間:2018-03-05 09:44:58 丨 來源:光明日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製圖:楊震

關於文化建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説——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幅文化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畫卷在神州大地徐徐鋪展。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指出,傳承中華文化,絕不是簡單復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證取捨、推陳出新,摒棄消極因素,繼承積極思想,“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在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文藝工作呈現出新的面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支援戲曲傳承、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改進文藝評獎……隨著改革的深入,文藝創作活力得以充分釋放,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得到大幅提升,文藝作品的社會效益更加凸顯,我國文化建設有了嶄新格局和氣象。

文化領域改革深入推進

“這個戲雖然好看、搞笑,卻不深刻,它博得的笑聲太廉價!”“演員們的表演問題比較多,內心動作不夠準確,表演浮于表面。”在國家藝術基金日前舉辦的話劇《徽商傳奇》研討會上,專家們的批評見筋見骨,撞擊人心。

“文藝批評要的就是批評,不能都是表揚甚至庸俗吹捧、阿諛奉承。”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長期以來文藝評論中存在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攜帶“改革基因”而生的國家藝術基金,努力撬動文藝生態變革,標誌著我國在文化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創新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國家藝術基金的成立和運作,是5年來我國文化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縮影。2014年,《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出臺,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第一個專項小組改革方案。隨後,《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關於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意見》《關於深入推進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的實施方案》等文件一一齣臺。

一個個方案、一項項部署,黨中央對文化改革發展的認識日益清晰,步伐鏗鏘有力。正如清華大學教授熊澄宇所言,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文化建設的思路和部署,辨析了文化發展與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關係,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理論,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正在全面推進。

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提升

人民群眾是文化建設的主力軍,也是文化建設的受益者。5年來,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步入發展快車道——全國“三館一站”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全部免費開放;廣播電視村村通、文化資訊資源共用、農家書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示範工程、貧困地區民族自治縣、邊境縣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覆蓋工程等項目逐步推進。

數據最具有説服力:2016年,全國文化事業費770.69億元,比2012年增長60.5%;2016年,全國公共圖書館總藏量9億冊,全國每人平均擁有公共圖書館藏量從2012年的0.51冊(件)上升到了0.65冊(件);2016年,全國群眾文化機構開展活動184萬次,服務群眾5.79億人次,比2012年分別增長52%、32%。

在已經建立起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網路的基礎上,近兩年,各地努力補齊公共文化服務的短板,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由硬體向軟體升級。

目前,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開展全方位對接合作,形成了“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務示範走廊發展聯盟”,在公共文化服務領域邁出了協同發展的實質步伐。重慶市開展全市公共文化服務物聯網服務試點,實行百姓點單、政府配送的公共文化服務模式,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與群眾文化需求有效對接。其他地區也已探索出如浙江文化禮堂、安徽農民文化樂園、山東貧困村文化大院、甘肅“鄉村大舞臺”、江蘇鎮江“1+X”服務中心、廣東中山“2+8+N”社區綜合文化中心等一批符合當地實際的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模式。

文學藝術精品持續涌現

2012年,中國電影票房為170億元。5年後的2017年,這一數字達到559億元。比一路高漲的票房數字更讓人欣喜的是,中國電影的品質也一路提升,《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動》《戰狼2》《紅海行動》等口碑和票房俱佳的作品一部接一部地出現,高品質大片已經主導電影市場。在其他文藝領域,也涌現出諸如圖書《抗日戰爭》《曲終人在》,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平凡的世界》,舞臺藝術作品《焦裕祿》《李保國》《西安事變》等一大批精品力作。

在國際舞臺上,彰顯時代創新的中國故事引來八方喝彩:京劇名家張火丁走進紐約林肯中心,成功演出全本京劇《白蛇傳》《鎖麟囊》;上海昆劇團將湯顯祖的“臨川四夢”首次完整搬上舞臺並開啟世界巡演,所到之處盛況空前;莫言、曹文軒、劉慈欣等一批中國作家,站到了世界最高領獎臺上。

“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産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5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咐,一步步從“高原”向“高峰”邁進。

“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晶明委員指出,“要攀登文藝高峰,絕不可以放低對‘高峰’的高度要求,降低對文藝精品融思想性、藝術性于一體的要求。廣大文學家、藝術家要耐得住寂寞,以生命之力去投入創作,呼應時代要求,創造文化活力,通過紮實創新的創作實踐,開創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新局面”。 (記者韓業庭)

獲得感·大家説

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晶明委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文學事業、文學創作、文學編輯、文學出版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呈現出全面繁榮、共同進步的局面。過去5年多來,各種題材、體裁的創作者都非常活躍,創作方式、傳播形式也展現出共同發展的趨勢。這5年多來,在網路文學得到飛速發展、受到廣泛重視的同時,全國各地的文學期刊也在回暖,為文學創作帶來新鮮力量。

近年來,隨著幾位中國作家先後獲得國際文學大獎,中國當代文學的國際認知得到發展,中國文學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今非昔比。中國作協非常重視並致力於中國當代文學海外傳播,近年來多次舉辦國際漢學家文學翻譯大會和多邊論壇,主辦中國當代文學海外譯介工程,支援《人民文學》雜誌9個語種出版發行等。我們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的漢學家、翻譯家主動選擇中國作家作品翻譯推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當代作家及其譯作數量、語種不斷增多。這是我國綜合國力在文化、文學方面發展進步的體現,也是軟實力顯著提升的有力證明。

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節目部主任呂逸濤委員: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創新是文藝的生命。”近年來,文化市場體系進一步健全,文化産業蓬勃發展,一大批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的文藝作品贏得口碑、收視、票房、發行量等多方面的豐收,這是我國文化市場日益繁榮的生動例證。隨著大數據、“網際網路+”、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新模式和新技術的不斷涌現,電影、電視、手機、網際網路、動漫、遊戲等文化形態或媒介的逐漸融合,促進了業界對智慧財産權保護意識的提升。這5年來,電視節目的生産和製作更加精良,節目類型和風格更為多樣化、年輕化、時尚化,節目模式和樣態翻新速度不斷加快,並且呈現精品節目不斷涌現的發展趨勢。與此同時,由於網路自製節目快速發展,對電視節目市場産生擠壓,進一步刺激該領域的創新能力和良性競爭。近年來,央視推出的《中國好歌曲》《朗讀者》《國家寶藏》等一批優秀節目模式,已經輸出或正在輸出海外,這不僅彰顯了我國的文化自信,也加快了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讓中國故事吸引世界目光。

四川現代職業學院輔導員嚴霞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文化政策為我們帶來了切實的利益。在我的家鄉,每天到“農家書屋”看書已成為村民生活的新時尚,在書屋裏,學習養殖技術、了解市場資訊十分方便。村民有了知識,才能更快走上致富路。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