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星光燦爛

看話劇《蘇東坡》,讀懂四川人的幽默

發佈時間:2018-03-01 13:43:01 丨 來源:新京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話劇《蘇東坡》劇照。四川人藝供圖

蘇東坡是印在中國人腦子裏的一幅文人肖像畫,他樂觀、豁達、幽默,有政治抱負,又有對亡妻的深情,同時還是一位美食家。3月3日、4日,由四川省眉山市與四川省人民藝術劇院聯合出品的話劇《蘇東坡》將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由四川人藝的青年演員李東昌、李智穎、周詩嘉、肖清鑫等主演。

昨日上午,該劇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的發佈會上,年過七旬的查麗芳導演也展現了四川人的幽默,她説:“北京人藝有《李白》,國家話劇院有《杜甫》,如果四川人藝不做《蘇東坡》,就不是四川人藝了。它是四川人做的話劇,有四川人骨子裏的幽默,這與蘇東坡的豁達、樂觀是相通的。如果還想知道這部戲有什麼不一樣,那就來劇場看吧。”

《蘇東坡》講了什麼?

從他44歲説起

蘇東坡在《自題金山畫像》中,這樣回顧自己的人生經歷,“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話劇《蘇東坡》從他44歲經歷烏臺詩案被貶寫起,時任湖州知州的蘇軾被新黨利用,他們從蘇詩中挑出所謂隱含“譏諷之意”的詩句,導致蘇軾被捕下獄後貶謫黃州,另有數十人受到牽連。

全劇的主要脈絡就是蘇東坡輾轉黃州、惠州、儋州三地的故事,在北宋政局中的風雲變幻中,與蘇軾相關聯的宋神宗、王安石、高太后、司馬光等歷史人物也一一登場。在演出過程中,川劇中的幫腔和“串場人”會穿插出現,交代背景、銜接劇情。查麗芳説,這不是一部現實主義戲劇,而是利用戲劇“假定性”創作的一部詩意戲劇,通過蘇東坡一生的氣象和詩意,帶給觀眾更多思考。

為什麼只講他後半生?

他用後半生消化苦澀

查麗芳覺得,要説蘇軾或者蘇東坡是個什麼樣的人?幾句話是説不清楚的,編劇姚遠選取了蘇東坡的後半段人生,“他這一刀切得很聰明,這部戲不是寫的蘇軾,而是寫的蘇東坡。他在東坡的時候,把幾十畝土地上的瓦礫件撿乾淨,也把內心打掃乾淨。那時他就不再是蘇軾了。”

編劇姚遠在寫蘇東坡前,總以為蘇東坡瀟灑倜儻,一代才子,風光無限。等真正要寫了,才發現蘇東坡不僅有“西北望,射天狼”的豪邁,也有“心似已灰之木”的淒涼,還有“十年生死兩茫茫”的悲涼。對於蘇東坡後半生的經歷,姚遠覺得,“他把生命中的苦澀消化成了詩意,奉獻給了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民族,他的藝術已經遮罩了他的厄難,變成了一道彩霞絢麗于歷史的地平線之上。”

導演何許人也?

曾執導過《死水微瀾》

話劇《蘇東坡》的編劇姚遠和導演查麗芳,都已年過七旬。排演蘇東坡需要豐富的人生閱歷,同樣要有幽默、樂觀的心態,導演查麗芳就是這樣的人。在話劇《蘇東坡》的節目冊上,查麗芳的自我介紹只有短短幾行字,“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導演係,執導舞臺劇五十多部”。上世紀九十年代,她導演的話劇《死水微瀾》在戲劇界影響很大。提到這部戲時,她卻擺擺手説:“都多少年了,還提它幹什麼,我都很慚愧。”而編劇姚遠此前曾創作過話劇《商鞅》《馬蹄聲碎》等。

有沒有遺憾?

多點時間會做到更好

“如果再多給我一點時間,我可以更勇敢地拿出來。很多演員同時還要在別的戲裏演出,比如有些演員要等《茶館》演完才能回來。等我們所有演員到齊,從排練到演出就剩一個月的時間了。”查麗芳説。至於會不會討年輕人喜歡,她樂著説:“我本來就很年輕啊,心態很年輕。我們家裏也有年輕人,我能找到他們喜歡的東西,也常跟年輕人探討,這樣或那樣行不行。”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