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娛樂快訊

張浩民:唯有熱愛能抵擋所有孤獨

發佈時間:2018-02-13 13:52:43 丨 來源:環球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時隔半年,再次在舞臺上領略張浩民的表演,是在湖北宜昌大劇院的聖誕音樂會上。舞臺上的他儼然有了更加成熟的韻味,一曲《諧謔曲No.2》讓現場觀眾感受了作品飽滿的熱情,見證了鋼琴家飛梭的手指,他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哪怕一次皺眉,都流淌著音樂。

這位憑藉著出色的表演才華被美國哈特福特大學音樂學院錄取,並被副院長David Westfall教授收為弟子,拿著年末各科考試最高分數全A的答卷,再一次返港,和鋼琴競技、和時間賽跑、和音樂碰撞。

成績均是過往,未來路很長

張浩民從4歲開始便師從香港著名鋼琴教育家廖明飛老師學習鋼琴;8歲登上香港校際音樂節比賽的舞臺,並取得第一名的優異成績;12歲時即在南京圖書館音樂廳舉辦了個人首場鋼琴獨奏音樂會;14歲成功彈奏了高難度的《梅菲斯托圓舞曲》;15歲跟(更)榮獲“2015美國天才兒童國際鋼琴、提琴比賽鋼琴組第一名”……16歲以99分奪得了香港演藝音樂節鋼琴協奏曲的總冠軍。在接近15年的鋼琴學習生涯中他走訪過國內外30多個城市,登上了世界各地眾多演出舞臺和比賽場所,並收穫獎項無數。他曾獲得過克塞格市長的接見;也去過莫扎特的故居;在卡內基的舞臺上,他出色演奏的《Danzas Argentinas》,更是獲得讚譽無數。

“他情感豐富,熱愛音樂,表現力強,使人對他過目不忘。”張浩民的恩師廖明飛老師如此稱讚他的與眾不同。動感的節奏,強勁的節拍,撥動聽眾們心靈中的弦,這正是張浩民獨特的地方。就連烏克蘭著名鋼琴家卡麗娜•波波娃也曾稱他為,“一個極具天賦、充滿靈氣的小演奏家”。

只為了和內心的音樂再靠近一步

“鋼琴是我的夢想,能去美國求學更是我的心願,為此,付出再多,我都甘之如飴。”

2017年8月,張浩民憑藉著自身絕對的演奏優勢,被美國哈利佛德大學音樂學院錄取。有喜悅也有惆悵,張浩民説“雖然之前去美國參加過比賽,但是和真正生活在那裏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不管是從環境、氣候、人際、文化,對我來説都是一次挑戰”。

浩民説:跟David Westfall教授學習,是我的幸運,最開始教授就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説我有良好的基礎和技巧,讓我放下緊張,充滿自信的學習。這半年時間裏David Westfall教授對我要求很嚴格,讓我嘗試了很多新的樂曲,我對音樂、對鋼琴、對作品也都有了更新的體悟和收穫。雖然David Westfall教授在學業上要求嚴格,但是他對學生很關心,能夠察覺我們的內心動態,及時的溝通和安撫,也給了我在異國他鄉最珍貴的溫暖。

而David Westfall教授也評價張浩民“不論做人還是做事都非常誠懇。也謝謝浩民的老師給他打下了很好的鋼琴功底,浩民很有天賦,而且肯吃苦。他經常練琴練到廢寢忘食,甚至淩晨1、2點,是最勤奮的學生。”

而正是因為老師的認可和努力,讓浩民從來不敢有一絲怠慢,因為他知道唯有成績能證明自己,唯有成績才不會讓老師的努力白費。

你永遠是我心裏的那盞燈

“四個月的時間轉眼間就過去,難以想像現在已在回家的路上,是時候見老師了,重新調整自己再出發。

第一個學期的成績終於收到了,希望老師你滿意,接下來就是繼續努力了。

穿州過省跨過千里,只為短暫的相聚。老師,答應你,回去以後我會更加上心,等你再次説我進步。

正是香港著名鋼琴教育家廖明飛老師,是教了浩民14年的恩師,是一手把浩民推上國際舞臺和一流院校的幕後推手。14年,幾乎是張浩民全部的記憶,而這個記憶中全部都是廖老師和他的故事,是點滴的愛與付出。

在當天宜昌的演出現場,廖老師就坐在台下,浩民假期歸來,廖老師為他安排了演出,檢驗浩民這半年的學習成果。他看著舞臺上的浩民,眼中滿是欣慰和成全。廖老師説,他感謝David Westfall教授給浩民打開的另一片音樂世界,未來希望浩民一如既往,走的更遠。

浩民從4歲開始學琴,到今天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學習鋼琴演奏,他用努力和汗水在一步步靠近著自己的音樂夢想。廖老師説:繼無錫、南京、廣州之後,明年浩民將在長沙、貴州、蘇州舉辦自己的第四、五、六場鋼琴獨奏音樂會;而他現在也收到了來自美國經紀團隊的邀請,準備明年暑期在美國的音樂會演出。

“如果熱愛,那所有的付出都不會累,唯有夢想,能抵擋所有的孤獨……”浩民的笑容裏看不出辛苦,而是滿滿的幸福。他説他感恩生命中的恩師們,感謝一路成長得到了教導和幫助,未來路很長,他説他要埋下頭,繼續闖。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