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華風國韻

專訪痛斥畢業生對國歌不敬的那位香港校長

發佈時間:2018-02-12 09:44:35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獨家專訪 痛斥畢業生對國歌不敬的那位香港校長找到了

2017年年底,一段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和侮辱國歌的學生之間的對話,刷爆了網路,陳卓禧校長擲地有聲的回應,贏得了眾多網民的讚譽。

畢業典禮奏國歌,學生拒絕肅立

2017年12月16日,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舉行畢業典禮,按照學校守則,這個環節要求全體學生肅立,但有同學並沒有按要求進行。兩位學生被校方請出了會場,同時,他們的十位支援者也一起離場。

十二名學生離場之後,按照既定程式,陳卓禧校長讓畢業典禮重新進行了一次。但事情並沒有就此結束,在畢業典禮結束後,兩名被驅離畢業典禮現場的學生和他們的支援者,圍在畢業典禮的休息室外,繼續表達他們的抗議和不滿。

陳卓禧:他們雖然已經畢業,但是只要他在學校裏面有一分鐘我就要教育他們。

記者:實際上您在面對這種情況的時候,您心裏是不是也是矛盾的?

陳卓禧:是矛盾的也是沉痛的,我們在學校裏面當老師的,當然我們對學生的愛心是很大的,但是當我們的孩子發生了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告訴他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所以當時我臨時決定出去見他們,就是想讓他們有機會抒發他們的意見。

畢業典禮奏國歌,學生舉起抗議標語

同樣的事情在一年多前也曾發生過,2016年11月,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舉行畢業典禮,當國歌奏響時,多名學生突然舉起抗議標語,臺上台下頓時一片混亂。

陳卓禧:剛好我們程式裏面,我是最後發言的一個,所以我發言的時候,我就脫稿講了一段話:“在奏國歌的時候,你們做出這樣的行為我感到痛心、感到難過,請問如果你離開了香港去到世界旅遊的時候,當你遇到自然災害誰去救助你”。基本上是三個要點,我説第一,你們要尊重國歌,尊重場合,這個場合不是發表自己政治意見的地方;第二,我就説你們不尊重國歌,但是國家對你們意味著什麼,你們到外面去旅遊遇到了戰亂,遇到了天災誰來救你們。

我們的國家在過去的日子裏面派出我們的飛機,派出我們的軍艦去把我們的僑民帶回來,你們不尊重國歌到你們遇事的時候,你們怎麼辦,誰來救你們。還有一點就是説,我們希望大家有一個開放的心態,不要把自己蒙蔽在一個狹窄的空間裏面去。

2016年的畢業典禮雖然最終完成,但整個過程氣氛不是很好,很多學生和家長都表達了不滿。汲取上次教訓,在2017年這場畢業典禮開始之前,校方就已經公佈了典禮中播放國歌時的相關規則,要求所有人在國歌奏響時都要站起肅立。

學生為何鬧事?

2017年11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通過決定,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澳門基本法附件三。而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凡列于附件三的法律,由港澳在當地公佈或立法實施。這意味著,如果草案通過,國歌法將適用於港澳。這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解讀為限制港人言論自由,此次畢業典禮,個別學生即借此鬧事。

陳卓禧:因為他們其實對這個事情沒了解多少,現在香港的年輕人很流行所謂立場先行的態度和做法,就是説什麼事情你究竟是贊成還是反對,比如説國歌法他們就先問你,你是贊成國歌法,還是不贊成國歌法。其實他們也沒有深刻了解國歌法是什麼事情,世界上有什麼地方有國歌法,其實我們的年輕人現在是非常懶惰的,沒有去求真、求實,沒有去真正地思考每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是什麼樣子。他不去研究我根本不需要跟他去談這個事情。

記者:那您準備怎麼和他們談,談什麼呢?

陳卓禧:當時我就告訴他這個歷史,告訴他要尊重這個場合應該怎麼樣做才是一個適合的行為。

港專的愛國傳統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的前身,是成立於1957年的“旺角工人夜校”,是全香港首家提供業餘工業教育的民辦院校,協助眾多勞動階層掌握一技之長。1987年,旺角工人夜校正式改名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2014年,創校五十七年的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因為其對社會的卓越貢獻,獲特區政府批准升格為“港專學院”,成為香港第十九所可頒授學士學位的大專院校。

港專自成立以來就堅持愛國立場,即使在殖民地政府統治期間,遭受各種打壓,也從來沒有放棄挂五星紅旗,奏《義勇軍進行曲》。

今年62歲的陳卓禧,畢業于香港中文大學,曾任職于香港無線電視臺,但受港專前輩的感染,最終放棄優厚的報酬,加入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成為港專的一員。

記者:那靠什麼活著,靠什麼支撐下來呢?

陳卓禧:我們就是靠群眾的支援,比如説港專當時因為堅持愛國被港英政府取消補貼了以後,我們就靠籌款來支援我們正常費用,因為我們當時收的學費是非常便宜的,完全不能夠支撐我們的經營,所以老師工資很低的,我們基本上是一般其他人工資的幾分之一,是低工資的,所以另外一個壓力,不光是機構受到很大的財政壓力在我們這裡工作,還有很大的財政壓力就是都要過貧窮的生活。當年我們為了堅持愛國搞這個愛國教育事業,我們的前輩是付出了很多東西。

陳卓禧説,目前港專氣氛平靜,校園就是校園,同學大都專注學習。對於畢業典禮奏國歌時拒不肅立的學生,陳卓禧説,學校堅持有教無類,這些畢業生也是港專一分子,校方已經發給他們應有的畢業證書。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