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國外經典

理查德·克萊德曼 大會堂奏響代表作

發佈時間:2018-02-05 10:09:57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理查德·克萊德曼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辦出道40年紀念音樂會

在中國有著很高知名度的法國鋼琴家理查德·克萊德曼,將於2月10日、11日在人民大會堂辦鋼琴音樂會,帶來他的代表作《秋日私語》《致艾德琳》等鋼琴曲。這也是他出道40年的一場紀念音樂會。

理查德·克萊德曼是最先將音樂和大自然融合、改編並演奏中國曲目最多、也是對中國影響最大的鋼琴演奏家。從1976年至今,克萊德曼已錄製約1200首鋼琴曲(其中230首為原創),在上世紀80、90年代,理查德·克萊德曼的專輯開始在國內走紅,他演奏的鋼琴曲成為公共場合內播放率最高的音樂。

自1992年正式來中國舉辦他的個人演奏會開始,理查德·克萊德曼在中國掀起了一股鋼琴熱潮,帶動一代人選擇鋼琴學習,無形中促進了鋼琴文化在中國的普及。因為他的音樂既有古典的本質,又流暢優美,易於親近,目前,中國許多音樂培訓學校也和法國、日本等國家一樣,採用理查德·克萊德曼的樂譜作為教材。

中國觀眾了解克萊德曼,緣于他對中國音樂的創造性改編。克萊德曼是改編並演奏中國音樂作品最多的外國藝術家,僅在中國內地,就曾40多次舉辦巡迴演出,訪問了70多個城市,演出場次超過400場,幾乎場場爆滿。

他改編、演奏並出版的樂曲包括《梁祝》《山歌好比春江水》,以及《花心》《愛如潮水》等流行音樂。1998年,他推出了專門為中國譜寫的《魅力中國情》和《詩意奏鳴曲》,2000年,又將《我愛北京天安門》改編成現代鋼琴曲。

本次音樂會將會全面回顧理查德·克萊德曼的經典及保留曲目,他還將經典作品重新編曲,在這次音樂會上進行全新演繹。

為了紀念他出道40年,本場演出更是在燈光音響上下足了功夫,音響全部採用德國原裝進口音響,LED超大屏,舞美燈光也都進行全新編排,從觀眾欣賞角度出發,注重每個觀眾的視覺效果,充分滿足視聽需求。

鋼琴相關

2018國際鋼琴系列啟幕

2018國際鋼琴系列于日前在著名鋼琴大師菲利普·昂特蒙的首場演出中拉開了帷幕,昂特蒙為觀眾帶來了法國作曲家德彪西、拉威爾的經典作品,以及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

2018國際鋼琴系列名家雲集,來自國內外的16位鋼琴家將帶來18場精心策劃的鋼琴音樂會,並將通過五個子板塊的精細策劃梳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鋼琴藝術的豐富內涵。

“一代宗師”板塊中,菲利普·昂特蒙、穆雷·佩萊希亞、毛利奇奧·波利尼、安德烈·席夫四位年逾古稀的鋼琴巨擘,將帶來“殿堂級”的獨奏音樂會。

“獨步天下”板塊中,叱吒琴壇的西蒙·崔普傑斯基、弗拉基米爾·費爾茲曼、彼得·羅塞爾、伊沃·波格萊裏奇,將展示中生代鋼琴家的超群魅力。

“魅力學派”板塊中,俄羅斯鋼琴家阿萊克謝·柳比莫夫、美籍華裔鋼琴大師陳宏寬、英國鋼琴家保羅·李維斯將展現不同學派的演奏特色。

“經典詮釋”板塊中,吉哈德·歐皮茲、萊昂·弗萊舍、殷承宗、陳薩將演繹特定作曲家的作品專場。

“大隱于市”板塊中,頗具傳奇色彩的隱世鋼琴家克裏斯蒂安·布萊克肖將再登大劇院舞臺,帶來莫扎特全集的權威級演奏。文/記者壽鵬寰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