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行業聚焦

春節檔的十年蝶變 從1億到30億

發佈時間:2018-02-02 10:10:27 丨 來源:千龍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十年前,春節檔票房首次實現破億,令2008年成為影史上的標誌性年份。如今十年時間過去,春節檔的表現更令從業者振奮,不僅票房從破億到超30億元,還從曾經檔期內只有兩三部新片變為2018年僅大年初一就有8部新片、幕後涉及近百家公司。春節檔在十年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從1億到30億

2018年春節還有不到半個月就將正式到來,鋻於近年來春節檔票房不斷增加,也使得不少業內人士對今年春節檔的票房表現産生期待,並出現了有望超過40億元等聲音。而提起近十年來春節檔的蝶變,票房規模是最明顯的見證。

將時間倒回十年前,看似普通的2008年春節,給了電影從業者意外的驚喜。借助《長江七號》和《大灌籃》兩部電影的上映,帶來的是2008年春節檔實現1.15億元總票房。雖然把這一數字放在今天或許還不如一部普通電影的票房,但在當時卻代表著國內首次實現春節期間票房突破億元大關。

隨後2009年春節也延續了2008年的票房走勢,不僅總票房進一步增長,且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春節七天,全國約有30-40家影院實現過百萬元的票房。隨後2010年春節,票房過3億元;2013年春節,票房超7億元;2014年春節,票房突破14億元……如今,春節期間的票房總量已經在2017年實現33.8億元,並有望在今年繼續衝高。與此同時,該期間內單片最高票房也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並從不足5000萬元,增加至一部影片在春節七天內能實現票房超10億元。

而在票房不斷提升的同時,春節期間的觀影人次也在持續增加,並已從2008年春節期間的434萬人,增加到2017年的9039.4萬人。據影院行業從業者回憶,在現階段的春節,可以不時看到電影院人擠人的場景,但如果是放在十多年前,春節期間大多數人選擇在家團圓或訪親友,電影院反而是一個空蕩蕩的場所,甚至是空無一人或是電影院直接選擇停業休息。

鋻於春節期間票房表現和觀眾人次的突飛猛進,讓從業者看到春節期間電影市場的發展潛力,並從原來時間較長的賀歲檔中又提出了春節檔,並逐步成為每年電影市場的重要檔期之一。

從曲高和寡到百家爭鳴

春節檔愈發被看重的背後,離不開電影市場各家公司看到紅利後的爭相佈局。

通過觀察可以發現,十年前在春節檔上映的影片,只有兩三部屬於新片,其餘均為早前就已上映並延續至春節繼續上映的影片。此外觀察新片背後的出品方及發行方,除去“國家隊”外,民營電影公司大約只有不到10家。

反觀2018年即將到來的春節檔,僅大年初一就有8部新片上映,與此同時北京商報記者初步統計,影片背後的出品方和發行方,大大小小總數達到近百家,其中僅《西遊記女兒國》一部影片,背後就出現了約30家公司的身影。而觀察涉足春節檔的電影公司可以發現,既有傳統電影公司如華誼兄弟、光線傳媒,也有院線公司,如幸福藍海院線、保利萬和院線等,此外還包括淘票票、貓眼等票務起家的公司。

“與此前人們的觀影習慣還未形成相比,如今人們需要更多文化産品來滿足自己精神上的需求,同時電影也已經成為人們日常休閒娛樂的重要方式,並會選擇把與家人、好友共同觀影作為春節期間的團聚方式之一。嗅到市場商機的電影公司想必也不願放棄這一機會,紛紛想搏一搏市場。且對於影片而言,越多電影公司的加入,意味著單方承擔的風險越低”,投資分析師許杉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小鎮青年”的崛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電影公司佈局春節檔的信心。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大年初一的十大票房影院中,除第一名位於北京外,其餘影院均分佈在二三四線城市。中國電影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認為,2011年開始,國家出臺的“在縣級以上城市建設影院”推動了中國電影發生結構性變化,“小鎮青年”即中小城市觀眾成為國內電影增長的新亮點。此外,春節期間大量城市返鄉人員涌向二三四線城市,再加上近年來影院紛紛向二三四線城市下沉,推升了“小鎮青年”春節期間的觀影需求。

從喜劇之王到類型多元化

在部分人的印象中,春節檔的影片都是喜劇類。比如2009年春節檔,票房排在前五位的影片包括《遊龍戲鳳》、《瘋狂的賽車》、《家有喜事2009》等。但在2010年,原本已經上映一個多月的《阿凡達》繼續在春節期間攬獲約億元票房,並超過《大兵小將》、《花田喜事2010》等影片成為檔期內的票房首位,讓人們看到春節檔並非只能有喜劇,還可以融入更多類型。

以今年春節檔為例,喜劇雖然是固定類型,但也可以看到以海軍為題材的劇情動作片《紅海行動》,同時也有添加奇幻色彩的《捉妖記2》、《西遊記女兒國》等,還有適合親子共同觀看的《熊出沒·變形記》,類型愈發多元化。

從業者認為,電影市場的發展離不開觀眾的成長,現階段單一的影片類型已經無法滿足國內電影觀眾的需要,多元化成為電影市場的發展方向。其中,許杉表示,在觀眾形成觀影習慣和觀影需求的過程中,不僅有觀眾觀看電影次數逐漸增多而形成的自我意識,此外前幾年較為普遍的低價團購電影票,以及線上票務平臺的大規模票補,也是背後的推動因素之一,這讓曾被認為是小眾類型的影片也逐步形成自己的受眾群體。

新一年的春節檔日益臨近,為了爭奪檔期內更高的市場份額,各個影片的出品方和發行方早已亮起刀光劍影,提前大規模在宣傳行銷上進行一系列佈局。業內人士表示,春節檔的市場潛力已被證明,同時國內電影市場仍會繼續向前發展,未來一方面需要有更加優質的內容作為基石,同時還需要進一步完善體系建設,保證市場良性、持續地發展。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