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教育

劉月寧教授從教30週年,“茉莉芬芳”桃李滿天下

發佈時間:2017-12-12 13:58:4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12月9日晚,“茉莉芬芳”劉月寧教授師生音樂會在中央音樂學院舉行。《茉莉花》《圈》《查爾達什》《掀起你的蓋頭來》《鳳點頭》《潤雨》《狂想曲》《流水歡歌》等揚琴獨奏、重奏及合奏曲精彩上演,將現場觀眾帶入了豐富新穎、多姿多彩的揚琴世界。

劉月寧現為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是蜚聲國際音樂藝術領域的著名揚琴演奏家、教育家。她1977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1987年大學畢業留校任教,至2017年整整從教30週年,一直孜孜不倦地工作在揚琴教育、表演和國內外人文交流領域,培養了大批品學兼優的優秀學子,為揚琴表演藝術和國際化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12月9日晚的音樂會是劉月寧師生音樂會系列的第32場,也恰逢其從教30週年,不僅劉月寧在校的本科和碩士生參演,還邀請了她的恩師桂習禮教授在京及京外代表學生輩演奏家們傾情加盟。揚琴界老前輩代表、402型揚琴主要研製者、資深揚琴演奏家黃榮福以及中國當代著名作曲家王丹紅和新生代年輕作曲家李博禪也應邀出席。現場更是請來了劉月寧當年在校時的幾位師長:年事92的中央音樂學院附中老校長俞慧耕,年事86的中央音樂學院老黨委書記陳自明教授和78歲的中國音樂家協會老領導、有著中國民樂“活字典”美譽的馮卉,幾位老藝術家回憶起當年劉月寧求學時的點點滴滴,稱讚劉月寧從當年那個勤學苦練的“小姑娘”令人欣慰地成長為一代音樂教育家,“所謂‘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劉月寧有非常高貴的品質,做任何事情都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對學生既嚴格又具有慈母般的關懷,30年時間桃李滿天下,她是一名當之無愧的人民音樂教師。”


劉月寧9歲受張五十先生啟蒙,進入中央音樂學院後,師從桂習禮、項祖華教授。2016年,中國揚琴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和樂器改革家桂習禮教授仙逝。在從教30週年感恩和分享的時刻,她沒有忘記恩師,當晚座中,桂教授的親屬與大家一同觀看了音樂會。十余位她的同門師哥師妹們合奏了桂習禮教授創作的兩首經典作品——《喜訊》《流水歡歌》,熟悉的旋律將聽眾的思緒帶回到中國揚琴砥礪奮進的歲月,也勾起對以桂教授為代表的一代揚琴藝術家深深的懷念和敬佩之情。音樂會在深情感人的旋律中結束,為冬日裏的京城增加了一抹勃勃的生機。

30年來,除了躬耕于音樂表演教育領域之外,劉月寧也活躍在社會和政治領域,兼任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副會長及中東歐分會會長,九三學社中央委員,九三學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員會及北京市聯絡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揚琴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等職務。作為十二屆政協委員,她也是中外人文交流領域的有力推動者。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