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大數據技術科學推進新時代音樂産業綜合體系建設

發佈時間:2017-12-12 09:29:20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近日,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規劃發展司中國音樂産業發展指數研究報告課題組歷時6個月完成的我國首部以大數據技術為支撐的音樂産業發展指數體系研究報告——《2017年中國音樂産業發展指數研究報告(城市篇)》對外發佈。研究報告以全國直轄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共35個城市)為測評對象,從音樂産業發展基礎、教育資源、人才、資本、音樂企業、音樂消費、音樂智慧財産權和行政支援8個方面,主要從城市音樂産業發展基礎指標、城市音樂産業發展潛力指標、城市音樂産業發展成長性指標3個方面來對各個城市音樂産業發展狀況和前景做一個綜合評測。

這是我國首次以大數據技術為基礎、科學系統地進行音樂産業發展指數體系研究,成功填補了我國音樂産業發展研究工作中該領域的空白;是對科學、系統的建設中國音樂産業、建立符合我國客觀發展規律的現代社會主義音樂産業綜合體系的一次創新、實幹的落地推動。


現代音樂産業綜合評價體系建設迫在眉睫

今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綱要》中明確將音樂産業發展列入到“重大文化産業工程”中。《綱要》中寫到:釋放音樂創作活力,建設現代音樂産業綜合體系,推動音樂産業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

“其中,’建設現代音樂産業綜合體系’至關重要,它既是釋放音樂創作活力的有力保障,又是音樂産業實現健康、科學、有序發展的唯一支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規劃發展司中國音樂産業發展指數研究報告課題組副組長、中國音數協音樂産業促進工作委員會會長汪京京在該報告發佈時表示,“相比國民經濟的其他産業,中國音樂産業起步較晚、存在行業標準體系不健全、産業資源較為分散,相關理論創新研究不充分、音樂企業規模普遍不大、高素質人才嚴重缺乏、版權保護體系尚不完善、相關管理運營機制不夠科學等等現實問題,我國音樂産業如想抓住重大歷史機遇迎來進一步發展仍然面臨著眾多制約。綜上所述建設現代音樂産業綜合體系亟不可待,而作為指導産業發展必不可少的科學、客觀的一套完整的評價體系建設也迫在眉睫。”

我國大數據技術的飛速發展為現代音樂産業評價體系提供現實可行性。

對於大數據技術在本次研究報告中起到的關鍵性作用,汪京京説:“作為支撐現代經濟産業發展常規技術手段的科學、系統化的數據技術評價體系由於音樂産業鏈關聯性強、産業形態豐富、評價標準多樣、資訊數據分散等特點,長期以來難以真正對中國音樂産業發展水準和産業鏈相關業態進行客觀、科學的判斷及描述。近年來,隨著音樂産業鏈各組成部分核心發展內容的資訊化、數字化,以及我國大數據基礎設施、建模分析技術的不斷發展成熟,通過大數據技術來配合收集分散的基礎數據資訊,建模分析得出一套科學、合理、有效的現代音樂産業發展評價體系雖然難度巨大,但是也變得具有現實可行性。”

據了解,為進一步促進我國音樂産業的健康發展,支撐當前中國音樂産業標準化建設,在上述背景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規劃發展司具有開創性的成立了“中國音樂産業發展指數研究報告課題組”,在我國現階段音樂産業相關數據極其分散、統計口徑眾多、數據獲取難度較大的研究環境下,與相關政府部門、行業協會、權威研究機構以及眾多行業專家共同開展科學、合理的中國音樂産發展指數體系研究工作。

以大數據技術為支撐的研究報告對推進新時代音樂産業的健康規範、科學有序發展意義重大。

研究報告課題組數據研發團隊在我國著名大數據專家周濤博士的指導下,根據音樂産業發展特性,對我國音樂産業的發展搭建科學合理的類模型和動態數據模型,並利用模型對音樂産業發展中各領域、各業態相關數據進行科學分析,以期逐步實現音樂産業數據摸底調查、數據標準化建設、數據指標體系構建等多重目的,對推進新時代音樂産業的健康規範、科學有序發展意義重大。

“首先,通過研究工作可以逐步實現對産業鏈各個參與主體的數據資訊狀況進行深入細緻的全面摸底調研,”汪京京解釋道:“其次,研究工作切實推動建立音樂産業統計管理的數據標準與規範,實現對全全行業相關數據標準和統計口徑的規範統一,為國家音樂産業主管部門,各城市主管單位、音樂企業以及相關人士進行産業分析打下了堅實的數據基礎,為後期實現精細化的統計管理奠定了基石。”

據悉,研究報告課題組經過系統的調研、分析和科學統籌後,已經建立了從宏觀到微觀的多層次音樂産業發展評價體系。汪京京表示,研究工作將分別從城市、基地(園區)、音樂小鎮、音樂企業四個層面,針對不同的對象,構建音樂産業發展的評價體系。通過本指標體系能夠幫助音樂主管部門及時掌握區域、基地(園區)、音樂小鎮和音樂企業的發展狀況,也便於各個市場主體了解行業市場發展全貌以及自身所處位置,從而採取針對性的改進措施。“我們希望,研究報告可以成為主管機構洞悉音樂産業現狀、管理音樂産業發展的科學工具,成為音樂産業全行業從業者制定自身發展策略、進行投資決策判斷等重事項時的有力參考”,汪京京説。

大數據等新技術新方法積極改進傳統研究手段,填補了國內音樂産業指數的空白。

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時代已經來臨,如何利用新方法新技術改進傳統研究手段,是一個理論問題也是一個時間過程。據汪京京介紹,本次課題研究,採用了小數據+大數據、傳統調研+網際網路採集相結合的方式,對我國一直延續採用的音樂産業研究傳統手段進行了重要的嘗試和突破。“同時,指標體系及編制方法借鑒了國際權威的文化産業評價體系,使用大數據採集技術、機器學習演算法等創新性技術手段,成功填補了我國音樂産業指數的空白,同時也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符合新時代社會主義音樂産業發展需要的指數品牌。”汪京京進一步解釋道。

中國音樂産業發展指數研究是一個長期、系統的工程。《2017中國音樂産業發展指數研究報告(城市篇)》也是總局規劃發展司中國音樂産業發展指數研究報告課題組研究編寫的第一部指數報告。在隨後的採訪中記者了接到,該研究報告課題組將會因需而動,在做好基礎性研究工作的同時,根據行業發展變化,實時監測相關資訊和數據,定期發佈具有社會價值和行業價值的系列《研究報告》,我國的大數據技術也會在自身不斷成熟完善的同時科學推進新時代音樂産業綜合體系建設,進一步推動中國音樂産業健康有序的發展。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