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音樂劇《戀戀香格里拉》描繪“心靈嚮往的地方”

發佈時間:2017-12-07 10:32:08 丨 來源:文匯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由賴聲川表演工作坊製作出品的音樂劇 《戀戀香格里拉》 將於明晚起在上劇場公演,這也是表演工作坊成立32年來首次涉足音樂劇領域。今年,上海音樂劇演出市場紅火,但身為該劇音樂總監的賴聲川坦言,自己做音樂劇並不是為了迎合市場,而是希望探索屬於中國的音樂劇風格。


音樂劇 《戀戀香格里拉》 取材于17年前表演工作坊在台灣創作的同名舞臺劇。近年來,賴聲川有機會接觸到了音樂劇創作的流程,了解到“每個螺絲釘是怎麼做出來的”。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他和主創團隊希望通過音樂化的包裝重塑這個過去的故事,讓作品呈現出不一樣的質感,再度亮相舞臺。


該劇講述了一個關於失去與救贖的故事。靠販賣蝴蝶標本成為富翁的王一帆,在追尋物質的過程中為心魔所困,漸漸丟失了愛情與親情,跌入人生的低谷,他能重新收穫幸福嗎? 主創介紹,“香格里拉”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寓意“心靈嚮往的地方”。


“蝴蝶商人”———這個職業在今天人們的眼中也許不太常見,但在當年的台灣地區卻有許多人靠著蝴蝶養家糊口。再加上日本殖民者被這些美麗的蝴蝶所吸引,瘋狂地抓捕,導致現今的台灣地區蝴蝶的數量和種類都急劇減少,這也引發了創作者的思索,因而在 《戀戀香格里拉》 中也深埋著對人類與自然關係的叩問。身為舞臺和服裝設計的珊卓·伍德爾介紹説,整個舞臺將給予觀眾“久違的身在大自然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音樂劇作品將致力於突破百老彙固定的曲風和範式,在音樂、舞蹈和編排上呈現東方色彩和東方情感,因為在賴聲川看來,百老彙的歌舞劇充滿了強烈的美國文化內核,而中國音樂劇需要建立自己獨立的審美,這也是他孜孜以求的方向。三位主演宗俊濤、司雯和丁輝都是上劇場的年輕演員,且均為音樂劇“科班”出身,在校期間接受的大多是歐美曲風的歌唱訓練,宗俊濤坦言,這部充滿東方音樂元素的作品,也帶給他們獨特的舞臺挑戰。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