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校訪談

上海音樂學院:編排原創歌劇帶動思政育人

發佈時間:2017-11-23 09:58:48 丨 來源: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本報訊(記者董少校)“靜謐之地,有大師的足跡和氣場;動感時刻,有青春的身影和光芒。”上海音樂學院原創歌劇《賀綠汀》近日舉行公演,該劇以新穎的藝術樣式弘揚大師精神,其編創過程更是一堂思政育人課。

《賀綠汀》從作詞、作曲、編劇到導演、指揮、演出、合唱全部由上海音樂學院師生完成,展現了著名音樂家、教育家賀綠汀追逐光明的成長故事。上海音樂學院在編創團隊設立臨時黨支部,儘管歌劇排演時間緊、任務重,但師生黨員發揮團結一心的力量,確保了演出成功。

在演員選擇方面,此劇採取師生雙角乃至多角的方式,不僅中青年教師作為A角組建起演員中堅力量,而且每個角色都有一至兩名學生參加飾演,作為B角、C角,從而有更多學生得到在舞臺上錘鍊專業本領的機會。

“《賀綠汀》發揮著思政育人的磁場作用。讓學生們在排演中體會賀綠汀不忘初心、百折不回的錚錚風骨和崇高情懷,他們會成為弘揚宣傳大師精神的‘輕騎兵’,帶動更多學子堅定文化自信,在音樂之路上追求卓越。”上海音樂學院黨委書記、院長林在勇説。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