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袁芳:為深圳音樂氛圍歸來

發佈時間:2017-10-20 11:06:13 丨 來源:深圳晚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青年鋼琴家袁芳


原標題:袁芳:為深圳音樂氛圍歸來

深圳新聞網訊她的指尖在黑白琴鍵翻飛,極富感染力的音符中,一幅秋意濃重的老北京“圖景”徐徐展開,古城的莊嚴壯麗,衚同的鳥語花香,還有現代都市的繁華璀璨……10月10日晚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從深圳走向世界的青年鋼琴家袁芳,精彩演繹了杜鳴心作曲的《北京頌》。而完成《北京頌》的世界首演後,她又馬不停蹄飛回深圳,為10月21日深圳交響樂團音樂季之“憧憬”暨第五屆深圳鋼琴音樂節開幕音樂會做準備。這位被鋼琴泰斗保羅·巴杜拉·斯柯達讚譽為“能彈出作曲家靈魂”的年輕鋼琴家,18日接受深圳晚報記者專訪時透露,她已回到深圳長住,今後事業重心將傾斜故鄉,而未來也會傾更多心力於職業演奏道路,“當你用心去投入,表現的就不僅僅是某種技巧,還有作品的品質和它所表達的內心世界。”

將攜手深交奏響協奏曲之王

明晚,深圳交響樂團2017年至2018年音樂季——“憧憬”暨第五屆深圳鋼琴音樂節開幕音樂會將在深圳音樂廳奏響。屆時,鋼琴家袁芳攜手深交,在指揮皮爾卡羅·奧瑞茲歐的執棒下,為深圳觀眾帶來貝多芬的《降E大調第五鋼琴協奏曲<皇帝>》及拉赫瑪尼諾夫的《D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

這首貝多芬作品被稱為“協奏曲之王”,在袁芳看來,也是“音樂界的明珠”。“‘皇帝’是貝多芬輝煌作品中最具力量、代表性的作品,對演奏者鋼琴技藝、體力以及結構掌握的要求都非常高。”德奧音樂的燦爛輝煌在這一曲目裏被展現得淋漓盡致,“而協奏曲的積累對學琴者奠定職業藝術道路尤為重要。我知道深圳連續舉辦多屆鋼琴協奏曲大賽,這點很了不起。”

留德拿到雙專業博士學位

擁有輝煌履歷的袁芳並非音樂世家出身,除了她,家裏沒有一個人的職業和音樂沾邊。但有趣的是,這個大家庭幾乎人人都會一門樂器。1993年,尚在讀小學的袁芳,媽媽對她的期望本來只是“彈好了可以去讀星海音樂學院”。但袁芳不知從哪得知了中央音樂學院,這個很厲害的地方在她心裏播下了一顆種子,“從小我就知道我想要更好”。不久後,她真的考到了中央音樂學院附小。

高二時的一場講座,聽説到德國能看到貝多芬、勃拉姆斯手稿。“對我影響特別大,於是決定要去德國唸書。”在德國慕尼黑音樂與戲劇學院,她拿下了鋼琴演奏、室內樂最高學位,被中國教育部認證為雙專業博士。“人生中這兩次算是我的主動選擇,而後回國、教書、舞臺演出,反而是命運在推著我走。”

從深圳出發,再回到深圳,命運為袁芳的人生畫了一個圓滿的迴圈。“我對家鄉很有感情,而且現在在深圳也能欣賞到很多好團高水準的音樂會,深圳還有深圳交響樂團,這兒離香港、廣州也近,有更多音樂現場的選擇,總之生活氛圍非常愉快。”

摸索“快樂學琴”撒播音樂種子

樂於分享的袁芳近年也不斷在摸索“快樂學琴”的方法。她笑言:“我女兒5歲多,剛開始學鋼琴,我嘗試盡可能輕鬆愉快地教她,説實話,她很快樂,但我很辛苦。”她也提醒各位琴童家長,“學樂器,家長一定要想好,開始了就不要停。音樂是個必須從小學起的藝術門類,要相對明確自己的預期,在預期基礎上再選擇培訓機構、老師和學習方式。再往下,就是希望家長了解,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必要學到相當的程度,但是需要有欣賞音樂的基本素養。”

2011年起袁芳在國家大劇院定期舉行的《經典鋼琴系列講座》廣受關注。“讓學生們從好到生動,從出色到出彩,不一定要手把手一對一地教,我更想通過身教,分享一些理念,撒播音樂教育的種子。古典音樂教育其實很質樸,和孩子們認識大自然一樣,音符也來自大自然,而且非常有助培養做事的嚴謹和專注性。”

人物檔案

袁芳,1982年出生,“慕尼黑國際青年鋼琴家舞臺”頭獎獲得者,曾與國際著名指揮家祖賓·梅塔及國內外著名交響樂團合作。29歲時成為中央音樂學院副教授,因為對舞臺的熱愛,現為職業演奏家。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