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用音樂訴説“愛與光明”

發佈時間:2017-10-17 09:48:51 丨 來源:工人日報 丨 責任編輯:李平


10月14日,福州的天空飄起了淅瀝小雨,但工人文化宮職工演藝中心內依然人氣爆棚,座無虛席。人們聚集在這裡聆聽音樂訴説“愛與光明”的故事,而這些音樂作品全部來自於盲人音樂家陳君恩。

14:30,“有愛就有光明”——陳君恩作品音樂會啟幕上演。10月15日是國際盲人節,這場由福建省總工會青年讀書社和福州市總工會協辦的音樂會,希望用音樂給殘疾人以力量,讓他們在陳君恩的故事中找到跨越悲憫人生的勇氣與希望。

陳君恩的故事從他14歲眼前一黑的那一刻開始。

1977年雙目失明後,他通過刻苦自學,于1988年考入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音樂系,成為福建省第一位盲人大學生。畢業後,他在福州市盲校擔任音樂教師,寫詞作曲,創作出大量音樂作品。近年來,他還致力於推動盲人數字閱讀的發展。

今年教師節前夕,福建省總在福州市盲校為“陳君恩勞模工作室”授牌,這是福州市首個特教行業勞模工作室,而這場音樂會也是工作室成立以來參與的首場大型活動。

《有愛就有光明》《如果能使你得到光明》《我們一起去看海》《愛的活水從天來》……音樂會上,陳君恩的經典作品被一一演繹,樂曲和歌詞詮釋出他在黑暗中看到光明,並將愛與光明傳遞給學生的感人故事。

“因為我在黑暗中感受到了痛苦,所以才更加珍惜光明的可貴。”陳君恩動情地説,今天的音樂會是20多年前福建電視臺演播廳內那次音樂會的延續。那一年,在助殘志願者王麗俐女士等愛心人士的幫助下,他舉行了人生中的第一場個人作品音樂會。

“從君恩老師的音樂裏,我看到了把苦難轉化成祝福的達觀態度,很受鼓舞。”省總工會的一位黨員志願者以助盲志願者的身份全程參與了此次音樂會活動,他如是表達自己的感受。

在當天的音樂會上,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張廣敏也為盲人朋友送上節日祝福。多年以來,福建工會一直致力於助殘幫扶,“五一”節慰問各級先進殘疾人工作者代表,助殘日慰問助殘志願者代表,教師節慰問特教教師代表,在福建省總已成為傳統。福建工會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了解殘疾職工的呼聲和要求,幫助他們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張廣敏明確表示,“為殘疾人服務,省總將帶頭做起”,並鼓勵特教教師“用愛心驅散黑暗,用知識播撒光明”。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