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藝術沙龍

中法音樂家相聚“知音之城”覓“知音”

發佈時間:2017-08-21 10:03:13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


中新社武漢8月20日電 (記者梁婷)首屆“中法文化音樂交流會”20日在武漢舉行。來自法國的薩克斯大師,以及北京、上海、武漢三地的藝術家、文化學者、音樂家圍繞中法兩國民間文化藝術交流、音樂常態化互動往來展開探討。

本次交流會是法國藝術家來武漢舉辦《2017琴臺初秋中法音樂交流薩克斯專場演奏會》主題活動之一。由中法薩克斯演奏家帶來的薩克斯四重奏以及極富薩克斯古典演奏風格的天籟之音,將於21日晚在武漢琴臺——鐘子期、俞伯牙的故鄉上空迴旋。

武漢與法國在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一直保持著密切往來。交流會現場,中法薩克斯演奏家們共同演奏了富有法國特色的曲目。

法國薩克斯藝術家Jacques Charles介紹了法國文化、藝術以及法國薩克斯發展演變過程。他介紹説,薩克斯在法國經歷了逐步與其他樂器融合的發展歷程。目前,中國不少學生前往法國學習音樂,隨著中法在文化上的交流日益密切,今後法國薩克斯演奏中也可能融入更多中國音樂元素,中西方音樂將進行更為密切的交流與碰撞。

法國藝術家Carl Emmanuel Fisbach表示,音樂無國界,文化藝術的交流應該是雙向互動的過程,他期待中法雙方民間藝術、音樂交流能夠常態化。

旅法青年薩克斯演奏家江若成就讀于巴黎音樂學院,至今他已在法國學習薩克斯演奏四年。他説,十分樂意成為雙方溝通交流的使者,將中國傳統的藝術形式介紹到法國。

與會專家建議,開設中法音樂常態化互訪機制;組建中法青年藝術家聯盟,設立中法文化藝術大講堂,搭建中法音樂交流互動平臺。

武漢音樂學院音樂系教授孫曉輝認為,近年來,雙方藝術院校、文化學者之間的交流互動日益頻繁。以此為基礎,中法間的文化音樂交流有望深遠發展。(完)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