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音樂隱藏的人生密碼

發佈時間:2017-06-27 10:02:43 丨 來源:瀋陽晚報 丨 責任編輯:李平


單位同事大都是家在城區工作在油田,出於節減成本考慮,大家習慣上輪流出車,上下班湊在一塊,邊聽著車載音樂,邊聊天亂談,近百里的路途倒也不覺得枯燥。時間久了,我發現幾乎每輛車的音樂風格都不同,並且都透著車主的人生密碼。

同事A性格外向,熱情奔放,喜歡快節奏的歌,一上他的車,就是鳳凰傳奇慷慨激昂的歌聲,從《最炫民族風》《月亮之上》到《自由飛翔》,讓人隱隱感覺得他有一顆不甘於現狀、追求超越的勃勃野心。果然,不久後的一次人事調整上,他運作到另外一個單位做主要負責人去了。

同事B則是另外一種風格,車上盡放些佛教音樂,不是《大悲咒》《勸世歌》,就是《波若鳳梨蜜多心經》,梵音嫋嫋,素雅靜穆,給人一種淡然超脫的感覺,倒和他的處事風格有幾分相像。後來,系統內部進行領導幹部競爭上崗,他本是很有實力的競爭者,結果他壓根連名都沒報。從他的實力考慮,大家很是遺憾。不過也不意外,音樂似乎早表明瞭他的心跡。

同事小Z是個大家族,家庭成員常常串車開。某天又開來了一輛陌生的車,車上播放的多是一些上世紀80年代的金曲,《走過咖啡屋》《潮濕的心》《白蘭鴿》《真的好想你》《大哥大哥你好嗎》……心想,車主一定是個有閱歷的中年人,這些曾紅極一時的歌曲,或許曾記錄著他一段刻骨銘心的往事,或者一段甜蜜的回憶。詢問下,車是小Z舅舅的,50歲出頭,按照年齡推算,這些歌曲盛行的時候,他正是情竇初開的小青年……

年輕同事小G近期突然改變了聽歌風格,以前儘是一些喊麥風格的歌,近期則換之以小清新風格,以年輕女歌手的歌曲為主,大家猜測,小G是不是在談戀愛?果然,在不久的一次飯局上,小G的漂亮女朋友閃亮登場。

處處留心皆學問,不僅音樂裏藏著秘密,若細加思量,時時處處都傳遞著人生密碼。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