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邊防歌手索朗次仁:孜孜音樂夢殷殷樟木情

發佈時間:2017-06-26 11:02:27 丨 來源:中國西藏網 丨 責任編輯:李平


邊防歌手索朗次仁:孜孜音樂夢殷殷樟木情


樟木口岸,拍攝于2017年4月25日。(楊悅笙攝)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強震,與尼泊爾一山之隔的樟木鎮,地質結構發生較大變化,存在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流等重大次生災害的危險。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果斷作出樟木全城大轉移的決策,近6000名被困人員于4天后,全員撤離樟木。因重大自然災害威脅而撤空一座城鎮,在西藏是第一次,在世界地震史上也不多見。短短數小時,曾經繁華的中尼邊境小鎮樟木,已成空城。

截至今年1月4日,據西藏自治區官方發佈,“4.25”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累計完成投資70.04億元(人民幣),14093戶受災群眾已遷入日喀則市桑珠孜新區。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災民們已從災難的陰影中走出,在新區裏安居樂業,開始新的生活。然而,他們對於祖祖輩輩曾經生存過的故土——樟木的思念,卻從未止息。

同樣對樟木飽含懷念之情的,還有曾經把青春奉獻在這裡的一位雪域戰士——索朗次仁。黝黑的皮膚,爽朗的笑聲,索朗次仁給人的印像是謙遜而質樸的。在與他的交談中,記者漸漸了解了他的音樂夢想,以及他與樟木結緣的動人故事。


邊防歌手索朗次仁:孜孜音樂夢殷殷樟木情



身著藏裝的索朗次仁 圖片來源:索朗次仁提供

孜孜以求音樂夢

“我是大山走出的孩子。”索朗次仁這樣形容自己,他的家鄉是有著“雪域江南”美譽之稱的西藏林芝。天高雲闊的高原凈土,賦予了索朗次仁一副高亢嘹亮的好嗓子,也孕育了他對音樂的懵懂愛好。從樂器吉他、貝司、電子琴、架子鼓,到寫詞、譜曲、指揮,他對音樂的探索之路從未因任何事情而中止過。

13歲那年,成績優異的索朗次仁考取了廣東省惠州市第八中學西藏班,在難忘的7年(含一年的預科班)時光裏,他憑藉多次上臺表演積累的舞臺經驗,以及對樂理知識、發聲技巧的癡迷鑽研,打下了堅實的音樂基礎。2010年10月,考入廊坊武警學院邊防係十一隊的索朗次仁,在刻苦訓練和繁重學業之餘,絲毫沒有鬆懈對音樂夢想的追求。他還結識了兩名“樂癡”戰友,共同的愛好將他們凝結在一起,創作寫歌,組建樂隊。


邊防歌手索朗次仁:孜孜音樂夢殷殷樟木情


索朗次仁在《非常6+1》演出現場

多年在音樂路上的孜孜不倦,終於贏得了上天的眷顧。一次偶然的機會,《非常6+1》節目組的導演,應邀觀看廊坊武警學院的首屆“風采之星”演出。索朗次仁以一首原創歌曲《我的爺爺》,深深打動了導演。應導演的邀請,索朗次仁參加了2011年第15期《非常6+1》。整個節目中,索朗次仁演繹了6首不同的藏文、漢文歌曲,贏得了觀眾雷鳴般的掌聲。這一次的演出經歷,激勵著索朗次仁在音樂道路上不忘初心,越走越遠。


邊防歌手索朗次仁:孜孜音樂夢殷殷樟木情

索朗次仁在樟木口岸 圖片來源:索朗次仁提供

殷殷情係樟木鎮

警校畢業後,索朗次仁被分配到西藏邊防總隊聶拉木邊防檢查站執勤業務二科當檢查員。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索朗次仁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地履行著一位邊防軍人的職責,同時,內心的音樂夢想依舊火熱。2014年,由於藝術特長,索朗次仁被選調到西藏公安邊防總隊政治部文工團工作。

雖然調到了拉薩工作,索朗次仁心中始終懷念著“第二故鄉”樟木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尤其是在2015年4月25日地震之後,心繫樟木百姓的索朗次仁,第一時間跟隨部隊趕赴災區慰問演出,用溫暖真摯的歌聲撫慰受災群眾的心靈。

邊防歌手索朗次仁:孜孜音樂夢殷殷樟木情

“4•25”地震後,在樟木災區慰問演出的索朗次仁 圖片來源:索朗次仁提供

今年是“4•25”地震兩週年,如今的樟木怎麼樣了?這份牽掛,始終縈繞在索朗次仁的心頭。筆耕不輟、堅持音樂創作的他,內心萌生了一個念頭:能不能創作一首歌曲,慰藉人們對樟木的思念之情?緣分總是這麼的妙不可言,在索朗次仁動心起念後不久,他就在西藏檢驗檢疫局的一個詩歌創作大賽中,看到了一位曾經在樟木口岸工作過的邊防軍人郭雄的詩歌——《夢回樟木》。“友誼橋頭那片雲揮之不去”“雪布崗又見炊煙”“牛奶湖畔花兒又開”……口中念誦著詩句,曾經在樟木工作生活的畫面,一幀一幀浮現在眼前。激動不已的索朗次仁當即通過朋友聯繫上了郭雄,提出了自己想要在詩歌《夢回樟木》基礎上創作歌曲的想法。類似的工作經歷、同樣的眷念之情,使得兩人的溝通毫無障礙,郭雄爽快地答應了索朗次仁的請求。自此,索朗次仁一鼓作氣,改編歌詞、創作譜曲、邀請夏爾巴老奶奶錄製歌曲素材、自費請音樂製作公司錄製歌曲……在初心不改的信念中,在朋友、親人的支援下,索朗次仁克服重重阻礙,完成了歌曲《夢回樟木》的創作與錄製。

今年4月25日,中國西藏網記者重回中尼邊境小鎮樟木,用無人機實地拍攝了“空城”實景。索朗次仁在中國西藏網官方微信看到航拍樟木視頻後,又有了合作製作MV的想法。多方協作下,《夢回樟木》MV製作終於完成。這是一支樸實無華的MV,沒有炫酷的特效,卻真實而動人。因為歌曲《夢回樟木》,許多情係樟木的人因此結緣。如今,這支MV即將在中國西藏網首發。對此,索朗次仁心中感到忐忑而無憾,忐忑的是,由於自己能力、經濟實力有限,作品還稍顯粗糙;無憾的是,即使困難重重,他也沒有背棄自己的孜孜音樂夢、殷殷樟木情。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