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國外經典

百老彙原版音樂劇《魔法壞女巫》廣州熱力上演

發佈時間: 2017-06-22 10:21:54 丨 來源: 廣州日報 丨 責任編輯: 李平


百老彙原版音樂劇《魔法壞女巫》廣州熱力上演

《魔法壞女巫》講述女巫格琳達與女巫艾芙芭之間的故事。

百老彙原版音樂劇《魔法壞女巫》廣州熱力上演

《魔法壞女巫》女主角之一

百老彙原版音樂劇《魔法壞女巫》廣州熱力上演

《魔法壞女巫》男主角

百老彙原版音樂劇《魔法壞女巫》廣州熱力上演

《魔法壞女巫》劇照

《魔法壞女巫》舞美花了很多心思。

百老彙原版音樂劇《魔法壞女巫》廣州熱力上演

《變身怪醫》劇照

百老彙原版音樂劇《魔法壞女巫》廣州熱力上演

《音樂之聲》劇照

作為與《歌劇魅影》《獅子王》同為百老彙票房“十億美元戶”,百老彙原版音樂劇《魔法壞女巫》全球巡演來到了收官站廣州。自6月18日至7月2日,該劇將在廣州大劇院連演17場。本報記者在媒體探班和後臺參觀中,看到了這部音樂劇成功的“秘訣”。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耀燁

揭秘舞美:耗資1400萬美元

打造54個宏大場景

“舞美可以説是相當夢幻了,還沒開場就被時鐘龍完全圈粉,服裝更是自成一景!”首演場之後,不少觀眾發出了如此驚嘆。《魔法壞女巫》曾被英國媒體稱為“繼《劇院魅影》後最宏大的製作”。觀眾走進劇場,就能看到鏡框式奧茲地圖幕布上那綠色的、閃閃發光的翡翠城,以及舞臺上方盤旋的那足有一架小型飛機大小的奧茲國時鐘龍。“奧茲國大腦”能夠發號施令,掃帚升天捉摸不定,黑裙覆蓋住整片天,長著翅膀的猴子飛天遁地。記者在探班時看到,舞臺地板上有各種各樣的機械軌道,後臺也有吊桿和起重機等各種升降設施,因為劇中有很多空中的表演,比如,猴子飛的時候就是吊著威亞的。

服裝製作也不含糊。比如在劇中最為絢麗奪目的場景之一《One short Day》,兩位女主角與群演置身於用300余盞燈泡打造的璀璨翡翠城中,群演們的服裝無一重復,並且每件服裝都採用“不對稱”設計理念,呼應音樂劇“顛覆”主題重新審視“邪與正”“好與壞”。

該劇在舞蹈編排上也頗費心思,慶祝艾芙芭死去的群舞、格琳達與艾芙芭友誼大翻身的舞會場面、奧茲國人群舞……配合節奏明快的歌曲,令演出賞心悅目。

據悉,《魔法壞女巫》製作費超過8000萬元人民幣。其中舞臺設計出自尤金·李之手,也獲得了當年的托尼獎。全劇有多達54個場景,表演舞臺需要近100名舞臺技術人員晝夜不間斷工作5天才能搭建完成。這一次到中國,一共用到16個集裝箱貨櫃,單是服裝就佔了近4個貨櫃。

全劇有350套服裝和1818件配件(珠寶、帽子等),最複雜的服裝是奧茲國摩波利夫人的長裙,需要花費5周時間縫製。最貴的一套是格琳達的公主裙,為了能在光線下閃爍出水晶般的七彩光芒,總共用了45層荷葉邊和10萬枚珠片。裙子造價超過10萬元,劇組一共有3條備用,被獨立放在一個衣櫃中。

全劇共用了60個面具,完全按照表演者的頭部大小定制,更換演員就要重做一批。全劇共有147頂假發,一頂假發從開始製作到完成需花費4個月,所有假發每天花費服裝部五六個小時來清洗和整理。每天演出前,艾芙芭的扮演者都要專門用半小時把皮膚涂上一層淡淡的綠色。

揭秘音樂:22首曲目曾獲格萊美獎

“兩位女主的聲音很乾淨很有穿透力,格琳達人美聲甜,轉音也是做得圓潤漂亮,當艾芙芭在舞臺最高接近5米處,唱響了《Defying Gravity》,高音飆到全劇最高的High F時,全場沸騰了。”“最後謝幕時,才發現音樂是由樂隊現場演奏的。”

關於音樂這個問題,記者在之前媒體場片段中就被打動了。《For Good》是劇中最廣為人知的金曲之一。 音樂總監戴夫·羅斯接受小編採訪時表示:“該劇是個魔幻的世界,在音樂的表達上要配合劇情。音樂複雜,現場樂隊必須資深。”

音樂總監戴夫·羅斯説,“《魔法壞女巫》最與眾不同之處,是沒有我們叫‘十一點時刻’結尾全場大合唱,只是由兩個女生合唱,很親密,格外扣人心弦。”她們意識到一切即將結束,而面對和抗爭的原來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為相識,讓她們都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全劇22首曲目均出自史蒂芬·施瓦茨之手,也于2005年斬獲最佳格萊美音樂劇專輯。它們都成為了傳唱度極高的曲目。

演出有一支18人陣容的樂隊現場奏樂,其中有10名為隨團外籍樂手,其餘8名樂手均是在當地招募的頂尖樂手。樂隊中的打擊樂設置在音樂劇中也是難得一見的,運用了數十種打擊樂器。

女觀眾:適合小女生,男觀眾:歡樂蠻多的

作為《綠野仙蹤》前傳,奧茲國別樣故事也相當“毀童年”,那個幫助桃樂絲的至善女巫原來曾是個金髮蠢妞還是個路癡,壞女巫也沒有這麼壞,桃樂絲沒躲開的龍捲風是為了引出壞女巫小艾……音樂劇的主題也值得思考,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有時候或許只是臉譜化的刻板印象,撕開表像下的現實世界,善惡不是簡單的涇渭分明。這出根據格萊葛利·馬奎爾的小説改編的音樂劇,為《綠野仙蹤》中的壞女巫“洗白”。

故事由魔法國度的女巫立場出發,極受歡迎的美麗女巫格琳達與備受歧視的綠皮膚女巫艾芙芭從互相厭惡到成為對手,最後放下成見,變成互相關心照顧的好朋友,甚至在歷經男友事件後依然維持住了友誼。

觀演時,坐在記者旁邊的一位媽媽不斷向孩子解釋為何這部劇與她看過的《綠野仙蹤》不同。舞臺上的演出以及所有人物的遭遇恰恰就是各種社會問題的縮影,有笑有淚有傷感。

而男觀眾和女觀眾看完女巫的體會完全不同。一位女性觀眾説:“我感覺,這樣的作品還是更適合十幾歲二十來歲的小女生。”兩位30多歲的男性觀眾卻説“好好看”:“奧茲國魔法青春劇有點超出我的預期,所有經典角色都有不同形式的出場,以至於可以忽略那些陳詞濫調,歡樂還是蠻多的。”

廣州逢音樂劇“大年”

多部音樂劇等你來!

今年無疑是廣州演出市場的音樂劇“大年”,今年目前看來還不錯的音樂劇還有以下這些:  

百老彙音樂劇《音樂之聲》中文版

演出時間:6月23日~7月9日

百老彙原版音樂劇《修女也瘋狂》

演出時間:7月26日~8月6日

《謀殺歌謠》中文版

演出時間:8月1日~4日

百老彙音樂劇 《變身怪醫》中文版

演出時間:10月11日~31日

百老彙原版音樂劇《澤西男孩》

演出時間:12月15日~24日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