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初心塾

【教師風采】戰紅岩:希望學生都能從容展示自己的作品

發佈時間:2017-06-20 12:09:41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責任編輯:李平


戰紅岩

戰紅岩:希望學生都能從容展示自己的作品

關於教薩克斯初學學生(一般指7~9周歲)我有一些個人的見解。調背帶是我經常跟學生説的,一句話就是“薩克斯要想吹的好,首先背帶調的好”。初學薩克斯的孩子們經常口型不正確、含笛頭的位置不準確、導致樂器演奏時囂叫、不好發音等多一半原因就是背帶不會調、不懂得什麼時候調導致的。所以看似一個輔助演奏的工具,能否熟練準確的掌握背帶的調試太關鍵了。

常言道:磨刀不誤砍柴功。用這句話來總結在教薩克斯初學者時,不先教演奏方式而是教視唱練耳就再恰當不過了。我在中國音樂學院讀書的時候接觸過來自世界各地的演奏家、尤其是歐洲的超一流薩克斯演奏家們經常在大師班強調的兩大問題:歌唱性、音準概念。如何提高這兩點呢,我想如果啟蒙老師能夠有意識的在教演奏法之前先滲透式的教一階段基本的視唱練耳,對於孩子以後的學習過程一定是有不小的幫助。

談一下音樂比賽的問題,幾年以前我曾教過一個孩子叫末末,這個孩子屬於比較偏內向型的性格,尤其怕生人、害羞。於是我鼓勵他多表演讓大家認識一個不一樣的自己,慢慢的幾次比賽下來末末已經非常有自信了,也能主動的跟我聊一下自己演出比賽時候的心得。我想表演、比賽諸如此類的活動,關鍵不在與拿什麼樣的名次,而是在眾多觀眾、專家面前能夠從容的展示自己的作品,對於一個學生來説是非常值得體驗、感受的事情。

我曾跟一位資深大賽評委老師交流過此類問題,她告訴我她的想法是:想看看這個孩子穿上漂亮的衣服乾乾淨淨的走上舞臺完整的把曲子彈完,行禮面帶微笑的走下舞臺的完整過程。這個過程讓孩子從舞臺帶來的莊重、典雅的氛圍中昇華自己的藝術追求。在選曲方面一般會選擇一個學生能力範圍以下難度的、旋律性強一點兒的曲子。比如能力有10,一般難度7、8就可以了。這樣帶著輕鬆去詮釋一個作品,我覺得對一個需要積累舞臺經驗的學生來説是至關重要的。換句話説就是藝術不是技術。

對於學生興趣問題,我拿考級教材來説吧,更直觀一些。通常情況下自選幾首曲目,給學生示範一遍,然後簡單講一下每首曲子的風格、我喜歡該曲子中的哪個片段,困難片段在哪,總之簡單講解一下讓學生自己選擇自己喜歡並且想演奏的作品。我個人一直覺得要尊重學生的選擇,畢竟音樂還是一門具有較強創造性思維的藝術形式。

如果産生疲倦感怎麼辦?我覺得疲倦是一個過程、一個時段發生的。作為老師在發現有疲倦跡象的時候應該改變自己的教學進程。我通常選擇重新演奏一下之前學過的簡單的小作品。一來可以降低心理上的負重感,二來可以溫故知新。也會穿插教一些時下流行的歌曲,都是行之有效的辦法。

如果學生上臺緊張那就多創造表演機會,多參加比賽,這是很多老師採取的策略。還有一些把觀眾和評委當白菜、木樁的冥想法。但我見過一個非常優秀的鋼琴教師,她經常跟學生合作,四手聯彈帶著學生一起表演,她的學生鮮有上臺緊張的。我覺得能跟孩子們一起在舞臺上玩音樂又何嘗不是幫助她克服緊張的好方法呢。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