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初心塾

【琴童心得】張朔寧:做事和學琴一樣 堅決不能半途而廢

發佈時間: 2017-06-20 11:43:00 丨 來源: 中國網 丨 責任編輯: 李平


琴童張朔寧

《我和我的小提琴》 琴童張朔寧 指導老師王穎

我是一個喜歡音樂的孩子。在上幼兒園的時候,我就會唱“小燕子穿花衣”等許多兒歌。一次,爸爸在家裏放了一首沒有歌詞的音樂。我覺得裏面的聲音特別好聽,我問爸爸,這是什麼歌啊?爸爸説,這不是歌,這是一首用小提琴演奏的協奏曲《梁祝》。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小提琴的名字。我問爸爸,什麼是小提琴?爸爸比劃了半天,我也沒有弄明白。過幾天,爸爸拿回來一把琴。我急忙把這個像葫蘆一樣的東西托在手裏。它很輕,金黃色,後面有著像老虎皮一樣的紋,還有一把長長的紅色的弓。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的小提琴,又新鮮又驚奇,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它。從此,小提琴就成了我的好朋友。不久,媽媽就給我報了小提琴班,在老師的指引下,我從四歲多就開始了學琴。

我的老師對我非常好,特別有耐心。從持琴,握弓的姿勢開始,練習拉空弦,半弓,全弓,對我嚴格要求,同時還教我認識五線譜。每次學琴一個小時,要站著,不能坐下。一會兒我就累了,我一直在堅持著。就這樣一天一天的,我對小提琴越來越熟悉了。練琴很累,手也很酸,但我喜歡它,喜歡它的聲音。我就堅持著。每次聽到老師誇獎我的時候,説我有進步的時候,我心裏就特別高興,在學琴的過程中,我懂得了堅持和堅強。

隨著學琴的漸漸深入,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學完了《鈴木小提琴教材》,又開學習《赫利美利的音階練習》,《小提琴左手技巧練習》和《沃爾法特練習曲》,老師教的非常嚴格,仔細,耐心。我的每一首曲子上都有老師詳細的標記,一筆一畫滲透著老師的認真,負責和嚴格。看著老師的記錄,我想起了我在文化課的學習上,一定要學習老師的精神,仔仔細細,認認真真。學琴不能馬虎,學習其他知識也不能馬虎,我一定要改掉粗心大意的習慣,念好書,學好琴。

我學習小提琴的另一個體會,就是學琴一定要堅持。堅持每天練琴,不中斷。對老師佈置的作業,一定要認真完成。看仔細,大膽練。即使練錯了,也不要怕,因為下節課,老師會糾正我的錯誤。千萬不要因為不會就不練,就放棄。做事情,要和學琴一樣,堅決不能半途而廢,只要堅持,就會一遍比一遍練的好,爸爸媽媽看到了我的變化後,鼓勵我説,這是我堅持的結果,我也明白了要想把事情做好,堅持就是勝利的道理。

現在,我在老師的指導下,我開始練習《小提琴考級教程》。我下決心,刻苦練習。我有決心把考級證書拿到手,我在努力著……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