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初心塾

【琴童心得】李天卓:學習鋼琴 體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發佈時間: 2017-06-20 11:22:54 丨 來源: 中國網 丨 責任編輯: 李平


琴童李天卓

《我的學琴歷程》 琴童李天卓

我叫李天卓,今年8歲,學鋼琴也算是資深琴童了,從3歲在幼兒園開始學習鋼琴到現在,已經經歷了5個年頭。在這五年裏,我經歷了好多酸甜苦辣,從好奇喜愛到苦練厭學再到無法割捨,從困難退縮沒有信心到苦學苦練收穫進步收穫自信,到今天,我滿懷信心滿懷希望的站在比賽的舞臺上,讓我所有的努力付出開花結果。

回想我學琴這五年的經歷,心中好多感慨。三歲學琴的我,平日裏受的是爸爸媽媽快樂放養式的教育,喜歡憑新鮮和興趣,欠缺勤學苦練和求精,學琴初期的幾年走了很多泥濘的彎路。在幼兒園三歲學琴時,對老師要求的手型指法一直沒有嚴格努力照做,爸爸媽媽和老師也因為我太小怕打擊了我的學習興趣而沒敢嚴格要求我的手型和練習時間,這使我初學的幾年學習進程緩慢,錯誤的手型形成並在後來的學習中吃了很大苦頭才得以改良。

上小學後,我師從了現在的鋼琴老師,她有超棒的水準和極嚴格的要求,她成為了我最崇拜的人,在她的嚴格要求下,我又返回起點從頭學起,經歷了漫長的手型指法回爐重建,那個過程讓我和父母簡直不堪回首,不過,哈哈,我熬過來了,我現在回頭看看可以驕傲的説,所有辛苦和努力沒有白費,一切都是值得的!謝謝老師,沒有前面的手型重建和艱辛磨練也就不可能有以後各個階段性水準的晉陞。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徘徊不前,進展卡住,老師、父母和自己都很崩潰。崩潰,這個詞,那段時間出現頻率相當高,非常寫實。在老師的引領下,我開始了系統的樂理知識系統學習並且最終通過了音樂基礎的考級。過程非常辛苦,老師的教導、媽媽的堅持陪學、我的苦練付出非常多,回憶歷歷在目,我付出了那麼多努力,積攢下厚厚的樂理練習卷子,以至於很久後的某一天在我得知媽媽在清理房間時丟掉了我的所有樂理練習卷子,我心疼得嚎啕大哭了好幾場。我深切地體會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含義”。也在此過程中,我意識到了伴隨學琴學習樂理的重要意義,在此之後,我的學琴進程取得了顯著的進步,終於衝出了低迷停滯的狀態。從此,我也積極向學琴的夥伴們推薦重視學習樂理。

從好奇始學,到困苦厭學,到苦練提高收穫成果,我真心愛上了鋼琴演奏,我發自內心的願意,立志一直堅持下去決不放棄。感謝學習鋼琴,讓我體會了付出與收穫的真切的因果,讓我從中得到自信,讓我明白在所有的學習中,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