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精彩瞬間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發佈時間: 2017-06-15 12:15:25 丨 來源: 國際線上 丨 責任編輯: 李平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中德青少年交流演出合影

拉多夫採爾是德國巴登-符騰堡州的一個小鎮,因為毗鄰德語區最大的淡水湖泊——博登湖而成為知名的旅遊及療養勝地。近日,這座城市的一群年輕文化使者來到北京、西安和上海,在帶來德國古典音樂的同時體驗了最原汁原味的中國家庭生活。剛回到德國的他們有哪些感想和體會?

“給我留下好印象的事物太多了,比如互動家庭日就是一段非常棒的經歷,我可以真正體驗到當地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很有意義!還有跟中國學生合奏了一首中國曲目也給我留下了比較深刻的印象,風格完全不一樣卻讓人很享受。而要説文化差異的話,我們老是成為鏡頭的主角可能算一個。無論在長城,還是兵馬俑,跟我們拍照的人比跟景點的多,還挺有趣的。但其實我們蠻喜歡這樣的,因為難得有機會能受到這麼多關注嘛。”21歲的耶雷米亞斯·瑞普勒是德國拉多夫採爾國立青少年音樂學院管弦樂團的團長。加入樂團已經五年的他每年都報名參加樂團的短期海外交流項目,這次參加的意願可以説是尤其強烈:“因為這完全是另一種文化,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大國,也不像原來去過的西班牙、法國等等距離那麼近,所以去之前就非常期待。”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德國學生進行交流演出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德國學生在中國體育課上跳繩

6月5日至12日,包括瑞普勒在內的音樂學院師生一行65人來到中國,在北京、西安和上海的多所中學進行交流演出,並與中國家庭結對,體驗當地生活。在學校裏,他們除了切磋演奏技藝、一起排練曲目和進行彙報演出之外,還通過中國剪紙藝術課、坐式排球及羽毛球體驗課等感受中國課堂的氛圍。而在家庭互動日中,他們有的學習了中餐的烹飪,有的嘗試了擔任志願者,還有的經歷了中式婚禮。

據音樂學院校長漢斯·海因裏希·哈德曼介紹,該校與中國青少年的交流活動始於一年前。2016年,拉多夫採爾首先迎接了來自北京和廣州的兩支青少年管弦樂團。而今年,他們自己也終於踏上了前往中國的文化交流之旅。哈德曼説:“到海外交流並不單純是為了旅遊,因為去國外觀光的話個人就可以安排。更關鍵的是,我們帶著管弦樂隊或是合唱團將自己文化的一部分,也就是音樂,呈現給對方,並且在此過程中結交別國的青少年。中文非常難學,但在這種情況下,語言的壁壘不復存在,音樂架起了我們彼此間溝通和理解的橋梁。另外,我也觀察到,海外交流對孩子今後更長遠的發展極其有益。他們不僅眼界得到了開拓,也對有差異的人或是文化更加包容,這在全球化的當下是對年輕人來説特別重要的一點。”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德國學生剪刻紙張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德國學生展示自己的剪紙作品

項目的中方負責人、上海兆歌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胡欣欣也認為,兩國青少年通過音樂建立起友誼的同時,也分享了藝術的魅力、鍛鍊和提高了跨文化交際能力。所以雖然目前組織的交流項目同時也有以足球和語言為主題的,也嘗試過一些新領域,但未來還是會將側重點放在音樂方面。她説:“因為音樂是無國界的,我們大家都玩同一樣樂器、我們會同一首曲子。雖然我們可能説話理解上不能達到百分之百,但是首先我們有同樣的愛好,我們就願意去溝通,這是一個前提。(而且)隨著兩國的發展,第一,音樂學習越來越普及到青少年身上;其次,我們覺得音樂是最歡樂的主題,也是最容易引起共鳴和交流的主題。”

胡欣欣告訴記者,類似的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動籌辦至今已經有六年,平均每年有百餘名德國青少年到中國進行音樂演出,並同時體驗短暫的住家生活。她説:“因為太長了他們可能(因為)文化背景的差異不適應,那兩到三天基本上正好有一個從陌生到認識到比較有興趣的過程。因為他們聽到中國的新聞是比較多的,但是究竟中國是什麼樣的。我們希望德國人,特別是德國的年輕人,通過跟中國人的最親密的接觸去正確地解讀中國和中國人這樣一個民族。”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德國學生在家庭互動日觀摩書法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德國學生在家庭互動日學習包餃子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德國學生在家庭互動日體驗潛水俱樂部

對於這一點,此前從來沒有去過中國的哈德曼可以説是深有體會:“我們比較驚訝的一點,或者説跟原先預想的非常不一樣的是,中國其實是一個跟我們一樣開放、自主的國家,中國人過的生活也跟我們差不多,即大家在市場經濟體系下從事著自己的職業,完全不是我們這邊媒體所報道的那樣。”

瑞普勒也説,這段去中國進行文化交流的經歷彌足珍貴:“我以後肯定會時不時回憶起這段讓我受益匪淺而且無比美好的時光。這次只去了中國的三座城市,還有非常多想要參觀和體驗的東西,和結對的中國家庭相處也非常愉快。所以未來我會再去中國的。”

音樂架起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橋梁

德國學生在上海合影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