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世界踉踉蹌蹌而我們在輸出音樂 琵琶演奏家的去與歸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04-26 07:28   發表評論>>

2016年7月30日,吳蠻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與華陰老腔合作,舉行音樂會。吳蠻覺得華陰老腔“非常真實”,“不像我們這些所謂音樂廳裏頭的音樂家,都磨得光光的。”(受訪者供圖/圖)

(本文首發于2017年4月20日《南方週末》,原標題為《“世界踉踉蹌蹌,而我們在輸出音樂” 琵琶演奏家吳蠻的去與歸》)

從美國聖地亞哥飛往上海的航班上,吳蠻將琵琶小心翼翼地放入行李艙,鄰座美國人看了看這個包裹嚴實的龐然大物,脫口而出:“琵琶!”

吳蠻有些驚訝:“你怎麼會認識?”

“我家裏就有一把。”美國人有些得意。

2017年4月4日,琵琶演奏藝術家吳蠻從聖地亞哥回國演出前,遇到了這一幕。1990年,吳蠻隻身前往美國時,整個西方對琵琶都極其陌生。二十七年裏,吳蠻灌錄了四十多張琵琶專輯,五次獲得格萊美唱片“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提名。美國權威音樂雜誌《美國音樂》曾將吳蠻評為2013年“年度最佳器樂演奏家”,這是該獎項首次頒發給一位東方演奏家。

吳蠻最近一次獲得大眾關注,是2017年2月13日。在第59屆格萊美頒獎禮上,紀錄片《陌生人的音樂》獲得了最佳音樂電影紀錄片提名。這部由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導演摩根·內維爾執導,講述音樂家馬友友和他創立的“絲路樂團”的紀錄片,主角之一就是吳蠻。吳蠻也是“絲路樂團”創團的主要成員之一。

隨同紀錄片《陌生人的音樂》一同發行的音樂專輯《歌咏鄉愁》,獲得了格萊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專輯第一首音樂《綠——文森之歌》,是吳蠻創作並演奏的。

《綠》的靈感與吳蠻的兒子文森有關,文森五歲的時候,老在家裏哼一個很有東方韻味的調子,她問兒子,這是從哪學來的,兒子説不知道,自己瞎唱的。吳蠻覺得這很有意思,出生在美國的兒子竟然會隨口哼唱一個富有中國韻味的旋律。她把這段旋律錄下來改編,演奏時,除了琵琶,還加入了笙、嗩吶、手鼓等多種中國傳統樂器。

紀錄片《陌生人的音樂》中,吳蠻的故事從聖地亞哥的一家吉他琴行開始的。她跟一幫朋友在琴行玩音樂,即興用琵琶彈起超人電影《鋼鐵俠》中的音樂。吳蠻還用琵琶演奏過爵士樂;在舞臺劇中出演角色、彈琵琶;玩電子琵琶,把琵琶演奏處理成吉他效果。這讓西方世界對古老東方的琵琶從陌生變熟悉。

對西方人來説,琵琶曾經的確是陌生的。但在1990年代,對吳蠻來講,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幸事,她可以在一張白紙上隨意塗抹。“我想打破一種印象,你這個人是中國來的,樂器是中國的。但我是個音樂家,我可以做很多事。”吳蠻告訴南方週末記者。

“莎士比亞為什麼不能跟中國僧人對話”

1968年出生的吳蠻是“文革”之後中央音樂學院招收的第一批學員。小時候學琵琶,是父親想讓她“學一門手藝就可以留在城裏”。吳蠻的父親吳國亭,是著名的國畫家,花鳥畫創新派的領銜人物。那時學國畫的學生中,沒有多少真正有繪畫才華的年輕人,父親有些失望,就沒有讓女兒傳承他的衣缽,而是轉學民族樂器。

吳蠻學琵琶很有天賦,學了四年,她就以全國第一名的成績,從家鄉杭州考到了中央音樂學院附中。1989年,21歲的中央音樂學院學生吳蠻就獲得了全國民樂演奏大賽琵琶組冠軍,成為全國最受關注的琵琶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也很快給她發來了聘書,要她留校任教。“行內、業界都是看好我的,而且那時候工資比我老爸還掙得多。”吳蠻回憶。

一切都走得太順,倒讓吳蠻遲疑了。捧著“鐵飯碗”,她覺得好像一眼就能看透未來。1980年代末,年輕人間“出國潮”盛行,吳蠻周圍很多學西洋樂器的同學都出去留學了,她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傳統音樂就不能出去?她也想出去走走,看看世界。

1990年,吳蠻放棄了在中央音樂學院任教的機會,帶著琵琶、古琴、柳琴、古箏等7件民樂,踏上了飛往美國紐約的飛機。

美國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就是闖天下,當時就有這樣一股心情,跟現在的年輕人出去不一樣,現在都帶著錢出去,那時候是沒有錢的,完全是兩眼一抹黑。”吳蠻告訴南方週末記者。

那時,美國人對於琵琶是什麼,完全不了解。吳蠻就抓住一切可以演奏的機會,去教堂、去中學、去華人社區演奏,演得多了,漸漸積攢出不錯的口碑。

轉折出現在1992年。在那年的匹茲堡現代音樂節上,吳蠻與另外14位西洋樂演奏家同臺,她用琵琶彈奏了中央音樂學院師兄、作曲家周龍的作品,此後,她還在音樂節上舉辦了一場小型獨奏會。

匹茲堡現代音樂節的觀眾中不乏音樂圈“大咖”,其中就有知名的弦樂四重奏組合克羅諾斯,他們聽到了吳蠻的演奏,很喜歡,專程找到府來,希望跟她合作。第二年的匹茲堡現代音樂節,吳蠻就和克羅諾斯合作,用琵琶和弦樂四重奏,演奏了周龍專門為他們寫的作品《魂》。這是第一次,琵琶和西方的弦樂進行跨界的演出,如此耳目一新的表演,很快受到了美國音樂界和主流媒體的關注。

1994年,意猶未盡的克羅諾斯希望跟吳蠻再次合作,再找一位作曲家,再來一次跨界。吳蠻向克羅諾斯推薦了她的同學譚盾。那時候,譚盾還未成名,同樣是一位隻身闖蕩美國的音樂家。克羅諾斯向譚盾提出了他們的想法,想做一個音樂劇一樣大型的實驗作品,帶表演、帶布景。譚盾很用心,他隨後為弦樂四重奏、琵琶、石頭、水、紙、金屬創作了一部室內音樂實驗作品,就是《鬼戲》。

《鬼戲》以中國民間巫樂儺戲為靈感。譚盾在考察儺戲時發現,儺戲中所有的東西都是有生命的、可以互相溝通的,花朵可以和蜜蜂對話,石頭可以對水唱歌,雲可以與大海呼應。他就想,莎士比亞為什麼不能跟中國的僧人對話,巴赫為什麼不能跟中國對話?於是,在《鬼戲》中,出現了這樣的五個樂章:巴赫、僧侶和莎士比亞在水中相遇;大地之舞;與“小白菜”的對話;金樂與石樂;紙樂。

在《鬼戲》中,《小白菜》的曲調是由吳蠻直接哼唱的,琵琶也是這部作品中唱主角的樂器之一,吳蠻並沒有拘泥于傳統的演奏技法,而是運用了以指甲的正、反撥,手掌的擊弦,不同方向的掃弦,拍打琴體等演奏技法,將琵琶所能表現出的各種音色及力度變化充分挖掘。

東西方元素混搭的《鬼戲》在紐約布魯克林“下一波藝術節”中首演時,引起了轟動,此後,吳蠻和克羅諾斯、譚盾就不斷收到來自歐洲各大藝術節的邀請,他們帶著《鬼戲》,前往世界各地巡演,一直巡演了三年。吳蠻認為,即使到今天,《鬼戲》也是譚盾最為成功的作品之一,他後來的音樂作品中,包括為《臥虎藏龍》配樂,或多或少都有《鬼戲》的影子。

吳蠻將琵琶與世界各地的地方音樂進行創造性融合,她認為“這樣的交流有時比語言來得更直接和有力”。(受訪者供圖/圖)

沒有墻壁的音樂實驗室

美國的華人藝術圈説大不大,一轉身,都是熟面孔。

吳蠻一轉身,首先遇見李安。1993年,李安拍攝了他的第二部電影作品《喜宴》。《喜宴》講述的是紐約移民的故事,李安在影片中找來法國作曲家配樂,他希望用法國的手風琴展現紐約這座大都市的情調。同時,他也希望融入一些中國的傳統樂器在裏面。

吳蠻當時在華人藝術圈很活躍,李安很快找到了她,希望她能夠擔任電影中中國音樂部分的顧問。《喜宴》中,有不少場景的配樂是吳蠻即興創作而來的。她記得,有一些大場景是手風琴的旋律,她就讓琵琶的旋律“在上面飄著”。

拍完《喜宴》,吳蠻繼續擔任《飲食男女》的音樂顧問,並協助李安召集音樂家。

1997年,吳蠻遇見了馬友友。兩人有很多共同的音樂界朋友,又都住在波士頓。1998年,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訪美,美國總統克林頓夫婦在白宮宴請朱鎔基,馬友友和吳蠻被一同請去白宮,兩人合演了大提琴和琵琶二重奏,吳蠻也成為第一個在白宮演奏的中國演奏家。

那時馬友友就談起了想辦“絲路樂團”的想法,能夠召集一些來自東方、西方的音樂家,做一些巡演。成立“絲路樂團”的想法,來源於馬友友在哈佛大學學習期間,有一次,世界知名美國指揮家、作曲家李奧納多·伯恩斯坦以授課的形式來哈佛做訪問,當時伯恩斯坦在尋求全球的音樂語言,他説,“整個世界踉踉蹌蹌地走,一些政府在瓦解,而我們在輸出音樂。”這句話種在了馬友友的心裏。

後來,馬友友前往非洲的一個原始叢林部落,看少數民族布西曼族跳他們的傳統舞蹈傳思舞,他們一邊跳,一邊將手放在那些受了傷需要被治療的人的頭上。馬友友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回答:“不論是舞蹈、音樂,還是宗教也好,都有撫慰人心的意義。”從非洲回來,馬友友就拉上吳蠻,一起籌備“絲路樂團”。最初,“絲路樂團”的成員就是馬友友和吳蠻兩人,兩人一起創作、一起排練。

“絲路樂團”直到2000年才正式對外宣佈成立,包括馬友友、吳蠻在內,如今有固定成員15名,團員們來自不同大洲,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其中大部分來自曾經或正在經歷戰亂的國家,比如伊朗、敘利亞。平時,樂團的藝術家們各有各的事業,巡演前才會聚集到一起。他們一年有兩次大巡演,一次是在北美,一次是在國外,或者亞洲,或者歐洲,被譽為“流動的沒有墻壁的音樂實驗室”。

去過的那些地方,都給吳蠻留下了獨特的印象。去前蘇聯的國家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烏茲別克的時候,常常會讓她想起童年時的中國——走進百貨商店,用現金買東西,營業員指示她,將鈔票夾在吊在繩子上的夾子上,再順著長繩,把夾子溜過去,找完零錢,營業員又通過夾子將錢順著繩子溜回來。這讓吳蠻很熟悉,也很親切。吳蠻發現,在這些物質還不發達的國家,觀眾們卻對音樂有一種更為純粹的心態。

“這是長在土壤裏的手藝”

在外待得久了,聽的音樂多了,吳蠻越發想念中國的傳統音樂。“很想念,但又發現自己真的不了解。”她告訴南方週末記者。

從小學琵琶,一路到了中央音樂學院這樣的高等學府,但吳蠻覺得,音樂學院其實是一個封閉的世界,不接地氣。“就是在那兒學怎麼演奏樂器而已,作為一個音樂家,營養太少了。我想增加營養。”

2008年以後,吳蠻開始頻繁回國,她創立了音樂項目“吳蠻回到東方”,大部分時候去農村,山西、陜西、新疆……發掘目前仍存在於農村的道教儀式、處理紅白喜事的方式、皮影、地方戲曲,還有民歌中最原始的音樂。每去一地,她通常待上半個月,跟當地人一樣生活。

在山西一個村莊,吳蠻看到了為死去的羔羊做的白事。羊羔如果死在寒冷的1、2月份,村民會把屍體放到棺材裏留著,等到4、5月份天氣稍微暖和一點,選一個好日子,村人聚集在一起,為死去的羊做白事。在白事儀式中,就有很多流傳多年的民間音樂。

在陜西省華陰縣,她第一次聽到了華陰老腔。華陰老腔發源於明末清初,是陜西省華陰縣泉店村張家戶族的家族戲(只傳本姓本族,不傳外人),其聲腔具有剛直高亢、磅薄豪邁的氣魄,聽起來頗有關西大漢咏唱大江東去的豪邁感;落音又引進渭水船工號子曲調,採用一人唱眾人幫和的拖腔,民間俗稱為“拉波”,伴奏音樂不用嗩吶,獨設檀板的拍板節奏。

聽完張家老漢們唱完華陰老腔,吳蠻震驚極了。“太真實了,特別真實。他們是農民,對他們來講,這是一門手藝,是家裏傳下來的,是長在土壤裏的,非常真實,不像我們這些所謂音樂廳裏頭的音樂家,都磨得光光的。”她告訴南方週末記者。

2009年,在吳蠻的堅持和策劃之下,這群唱著華陰老腔的農民第一次出國了,他們在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了兩場音樂會,作為“中國藝術節”的特別演出。票很早就被賣光了,美國人看後激動不已,認為這才是真正的中國音樂。後來,譚維維在一次綜藝節目中與華陰老腔合作,中國觀眾才知道了“華陰老腔”這樣的藝術形式。

像華陰老腔這樣的民間采風所得,吳蠻還積攢了很多,它們都變成了活生生的音樂創作,她將它們與琵琶做了創造性融合,進行了包括“吳蠻和新疆維吾爾音樂大師”“吳蠻與彈撥樂家”“古韻——多媒體音樂會”等演出。

2017年5月起,吳蠻還將和三位分別來自塔吉克、吉爾吉斯斯坦和義大利的音樂家一起,在西安、蘇州、常州、鄭州等中國各地展開一場名為“邊疆——吳蠻與絲路音樂大師”的巡演。

“我覺得音樂最大的作用就是交流,交流裏頭可能就包括了治愈或者包括了一些碰撞。我通過音樂來跟你交流,我沒跟你説話,但是這種交流有的時候往往比語言來得更直接和有力。”吳蠻説。南方週末記者 李邑蘭 南方週末實習生 王翠

文章來源: 南方週末 責任編輯: 李平
>> 名人訪談
>> 中國樂壇
袁耀發
袁耀發接受中國網採訪時表示:身為香港出生,長大於澳大利亞,出道于台灣,發展于內地的中國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運的,我有機會可以真切實在地走進去,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態度
· 肖邦音樂大學首將歌劇博士學位授 ...
· 中國新年音樂會在華盛頓舉行
· 中華樂曲與琉璃藝術聯袂慶春節
· 張柏菡走進基層唱響《中國夢飛起來》
>> 星光燦爛
陳濱海
不少南安詩山人的朋友圈出現一首名為《寫給詩山的記憶》的歌曲。簡單的旋律,質樸的歌詞,低沉而富有磁性的聲音,唱出無數詩山人對往昔的回憶,舊時生活的畫面,勾起不少在外詩山人的無盡鄉愁
· 陳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樂人,而 ...
· 《歌手》李健回歸競演舞臺魅力十足
· 黃大煒音樂節目驚爆愛情故事
· 音樂人劉洲助譚晶奪雙料冠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