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類綜藝考驗嘉賓功底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02-27 13:58   發表評論>>

原標題:文化類綜藝考驗嘉賓功底 秀文化底蘊實力圈粉

在綜藝節目類型同質化嚴重、觀眾審美疲勞的大環境下,業內人士開始找尋綜藝節目的下一個風口。而2017年第一季度綜藝節目的“成績單”已經給出了答案——文化類節目悄然“火”了起來。2017年伊始,《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見字如面》、《朗讀者》等節目接連走紅,均獲得了不錯的口碑和評價。在這些節目中嘉賓所佔的比重並不太大,他們或朗讀文學作品或給大家讀信,但其中展現出來不俗的藝術功底和文化底蘊,卻讓他們在不經意間靠實力圈粉無數。

節目人文情懷直指觀眾內心

近來,文化類綜藝火了一個又一個。剛剛結束的《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讓觀眾重新認識到詩詞的美好與寓意,讓青少年多了一份學習詩詞的動力,帶起了全民學習詩詞的熱潮;《見字如面》則向觀眾呈遞書信間的情感,體會書信文化的魅力;《朗讀者》則通過朗讀的方式讓觀眾感受到文學的力量並體會文字背後的故事。前晚,《朗讀者》和《見字如面》均播出了最新一期節目,節目裏的人文情懷再次擊中觀眾內心的柔軟。

第二期《朗讀者》以“陪伴”為主題。伴隨著青年鋼琴家吳牧野的琴聲,主持人董卿以顧城的詩句開唱:“草,在結它的種子。風,在搖它的葉子。我們倆站著不説話”,而嘉賓們選擇的朗讀內容背後都有更多故事。其中,“童話大王”鄭淵潔邀請85歲的父親鄭洪升一同上臺,朗讀自己寫的《父與子》。文字間濃濃的父子情感動了不少網友,“看了《朗讀者》陪伴這期,眼淚劈裏啪啦掉。”“看了鄭淵潔和他父親的故事,頗有感觸,我想這是世間最美好的父子關係了。他們朗讀的童話《父與子》,也足夠讓人深思,不僅對孩子,也教育了大人,如何做父親,如何做兒女,最簡單的就是一個字,愛。愛會讓你包容一切。”

此外,著名配音演員喬榛和妻子的陪伴故事及他們朗讀的那首裴多菲《我願是激流》也感動了大批觀眾,“喬榛夫婦的故事,讓我想起自己的爸爸媽媽。真正的陪伴,經得起坎坷,經得起平淡。”“喬榛老師和夫人一起朗誦裴多菲的《我願是激流》,這大概就是愛情加親情最美好的樣子吧。”

巧的是,最新一期《見字如面》也有關於鄭淵潔的故事。讀信人林更新娓娓道出鄭淵潔青春迷茫期寫的信《我是一個初學寫作的青年工人》,追憶鄭淵潔的迷茫青春。有網友表示:“從小看著鄭老師的童話長大,他當年書信中的抉擇之路也給此時此刻的我不少啟發。”“每一個人都不可能隨隨便便成功,這麼淺顯的道理又有幾人能做到!”

嘉賓盡展文學修養臺詞功底

文化類綜藝節目受到觀眾好評之餘,節目裏嘉賓包括主持人的表現也為觀眾津津樂道。

“圈粉”表現最突出的或許是《朗讀者》和《中國詩詞大會》的主持人董卿。今年央視春晚播出期間,董卿登上微網志熱搜時網友們議論的是她的口紅顏色“真好看”,但在《中國詩詞大會》開播後,很多網友透露,被董卿節目裏不經意流露出的文學修養打動。

《中國詩詞大會》中,董卿經典詩詞名句隨口就來,台下專家探討李賀的詩詞,拋出“天若有情天亦老”,董卿脫口來了一句:“月如無恨月長圓。天若有情天亦老,世間原只無情好”。

百人團中有一對父女在節目中用詩詞創作歌曲,台下的董卿就被這對父女感動,送上一首葉賽寧的《我記得》:“當時的我是何等的溫柔,我把花瓣灑在你的發間,當你離開,我的心不會變涼,想起你,就如同讀到最心愛的文字,那般歡暢。”看完節目,觀眾用“腹有詩書氣自華”、“厚積薄發、從容不迫”、“氣質如蘭”等言語給董卿點讚。

《朗讀者》裏董卿除了繼續展示文學修養外,還表現了作為節目製作人的能力。有網友總結,董卿的《朗讀者》最打動人的,是幫觀眾又找了一回“初心”。董卿的解釋是:“《朗讀者》與大家的遇見,能夠讓我們彼此之間感受到更多的美好。”

近兩年來“聲控”大軍越來越龐大,觀眾迷戀低音炮般的嗓音,從王凱、楊爍到幕後配音的邊江,憑藉嗓子就收穫一眾粉絲。但未曾想到,當老戲骨出現在《朗讀者》和《見字如面》的舞臺上時,他們醇厚的嗓音卻也讓人深陷其中。

濮存昕、張國立、蔣雯麗、歸亞蕾等嘉賓在節目裏對朗讀的把控能力,讓觀眾大讚“聽CD般的美好”。“濮存昕朗讀老舍先生的《宗月大師》,他那醇厚的聲音訴盡感恩之心,朗讀中適當的停頓、重音是他對於情感的認知,仿佛書中的畫面出現在眼前。”“濮存昕老師臺詞功底好,讀得很有感染力,許淵衝老爺爺真是有才又酷。聽他們讀完由衷地手動鼓掌。”“張國立讀他人的書信都好似彰顯了自己的智慧,歸亞蕾的深情朗讀很是打動人。”“蔣雯麗的朗誦范和腔調特別像我的話劇啟蒙老師,一下子聽到心裏去了。”“聽慣了影視劇裏動輒咆哮號哭的臺詞,這些戲骨們的朗讀如涓涓山泉,沁人心脾。”

青年演員在朗讀方面的進步,觀眾同樣有目共睹。通過《見字如面》幾期節目,有觀眾認為林更新進步很大,“第一期中讀信時還欠火候,但是讀鄭淵潔的信時已經很有感覺”。

王耀慶的表現也讓觀眾覺得可圈可點,“王耀慶讓我吃驚,情緒到位,把黃永玉作為耿直後輩那種恨鐵不成鋼的脾氣表現出來。”“相比直接的表達,隱匿的情緒更耐人尋味。王耀慶,愛你的風格。”

“喚起大家對文學的認知”

如今,《朗讀者》《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受到觀眾好評,這讓董卿很受鼓舞。董卿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其實文化類的節目真的很難做,我並不認為因為是《中國詩詞大會》或者《朗讀者》得到了大家的關注就標誌著文化類節目就開始大火或者説真的迎來了一個新的春天,但是起碼它是個風向標。但文化類的節目真的是不好做,它需要更精心的設計。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是盡我們所能去做情感類的一種共鳴,去喚起大家對文學的一種認知和一種最溫柔的記憶。”

濮存昕被問及“如何通過朗誦傳遞詩歌中的情意”時表示,首先是基本功,“這對於詩歌朗誦來説非常重要”。“現在的表演教學有點向影視圈靠攏,不重視基本功。但上舞臺表演的人,字正腔圓是必須的,如果不重視閱讀和臺詞,幹不了這行,你必須要讓觀眾對你的聲音産生迷戀。”而且,朗誦中還要忘記自己是個表演者,“我們要的是一種如同説話般的返璞歸真,一定要原原本本把作者的本意演繹出來。如果總是把自己擺在太前頭,一心想讓別人看到自己,其實反而會把自己演沒了。‘自以為是’是很多演員都容易犯的錯誤,別太把自己當回事。”

談到《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濮存昕則認為:“用秀的方式進行比賽,來提升一個藝術門類,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見字如面》中,王耀慶憑藉對黃永玉書信的傳神朗讀而實力圈粉。他認為,要在短時間內理解寫信人的狀況和心境,“最糾結的是究竟要以當事人的身份讀信,還是以後世者的口吻去復述”。談到黃永玉寫給曹禺的那封信,王耀慶感嘆,念完後心中只有情真意摯4個字,“希望大家通過節目看到生活的真善美”。

頭評

“流量擔當”不妨展現實力

文/莫斯其格

熒屏上,文化類綜藝節目異軍突起,激起了不少觀眾對詩詞、書信、朗讀等傳統文化方式的熱愛。在微網志上,不少網友也搞笑表示,看了節目才發現自己“文化儲備不夠”“果然,讀書與不讀書就是不一樣啊!比如,當你想到離別的時候,你應該想到的是‘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而不是‘皮皮蝦,我們走’……”

文化類綜藝受到好評,“下一季”也受到矚目。近日有消息稱,《見字如面》第二季的讀信明星的接觸和溝通工作正在緊密進行中,胡歌、陳坤、段奕宏、朱亞文、黃軒五位男演員以及趙薇、湯唯、姚晨、宋佳、陳數五位女演員將有望加入第二季。對於這個名單,觀眾頗為期待,也有人認為,是不是可以邀請“流量擔當”型的偶像來參與,給節目帶來更多話題度和吸睛度。但是,雖然“流量擔當”們可以給節目充流量,他們卻未必能跟“戲骨”們拼底蘊、拼功底。

不管是《朗讀者》還是《見字如面》,一期節目看下來,嘉賓的演繹方式、臺詞功底如何,立刻見真章。因此,要想在這類節目圈粉,必須靠真正的實力。當然,“流量擔當”們要是想力證自己不僅有流量優勢還有文化修養,也不妨到這樣的節目裏展露實力——靠臉吃飯不是錯,但咱也可以靠才華呀!

 

文章來源: 新華網 責任編輯:
>> 名人訪談
>> 中國樂壇
《中國新歌聲》定了仨導師那英連任
算上此前四季燦星版《中國好聲音》,那英在導師這個位置上儼然已成為“六朝元老”,節目將於今年夏天在浙江衛視播出
· 中國新年音樂會在華盛頓舉行
· 中華樂曲與琉璃藝術聯袂慶春節
· 張柏菡走進基層唱響《中國夢飛起來》
· 嚴噹噹“百花迎春”展現女兵風采 ...
>> 星光燦爛
陳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樂人,而不是傳統的藝人
從2007年以快樂男聲總冠軍的頭銜橫空出世,到後來離開天娛簽約華誼,再到如今的獨立音樂人身份,陳楚生提及出道十年後的重新出發
· 黃大煒音樂節目驚爆愛情故事
· 音樂人劉洲助譚晶奪雙料冠軍
· 《歌手》首位逆戰歌手 張傑RAP犀 ...
· 決戰食神演唱會落幕 陳偉霆燃爆全場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