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中方堅決反對美日罔顧事實捏造所謂中國“太空威脅”

發佈時間:2022-04-28 15:53:17    來源:中國網    作者:辛聞    責任編輯:謝露瑩

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答記者問。

中國網軍事4月28日訊 國防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在會上表示,美日方面罔顧事實,捏造渲染所謂中國“太空威脅”,其目的是為自身擴充太空軍備、謀求優勢地位製造藉口,中方堅決反對這一做法。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防情報局近日發表報告稱,中國軍隊擁有和運營世界上約一半的偵察衛星,可對美國及其盟友進行監控、跟蹤和定位。另外,日自民黨太空發展委員會主席稱,為應對中國“太空威脅”,日自衛隊應增設“太空作戰總隊”,增加太空相關防衛預算。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説:“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美日方面罔顧事實,捏造渲染所謂中國‘太空威脅’,其目的是為自身擴充太空軍備、謀求優勢地位製造藉口,中方堅決反對這一做法。”

譚克非指出,事實上,美國近年來以冷戰思維持續推進太空軍事化進程,公然將太空界定為“作戰疆域”,組建太空司令部、成立太空軍,大力研發部署定向能、“反衛星通信系統”等進攻性太空武器,頻繁舉行“施裏弗”“全球哨兵”和“太空旗”等軍事演習。作為擁有衛星數量最多的國家,美國密集發射包括軍事偵察衛星在內的各類衛星。美軍方還參與大量商業航太投資,採購數十億美元的商業衛星服務,將其用於軍事用途。同時,美方長期消極抵制太空軍控進程,以技術性問題全面否定中俄提出的“防止在太空放置武器、對太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甚至獨家阻擋聯合國“防止外層空間軍備競賽”問題政府專家組通過報告,導致國際社會相關努力停滯不前。日方也在加速太空軍事建設進程,組建“太空作戰部隊”。上述舉動導致太空武器化和太空軍備競賽風險上升,對全球戰略穩定産生負面影響,有關動向值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譚克非介紹説,探索未知宇宙,發展航太技術,是人類的共同事業。今年4月24日,是第七個“中國航太日”。中方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太空,積極倡導防止太空武器化和太空軍備競賽,積極推動太空國際合作。例如,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自立項實施以來,已與多個國際航太機構和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合作,得到了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的高度肯定。前不久,中國神舟十三號航太員乘組還與美國青少年開展了“天宮問答”互動,解答航太員日常飲食起居、如何在空間站觀察生命演化等問題。

“中方願與所有致力於和平利用太空的國家和地區一道,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在太空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維護太空持久和平與共同安全、促進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積極貢獻。”譚克非説。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