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武警福建省總隊新訓:大學生新兵青春“蛻變”

發佈時間:2021-12-09 00:09: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楊冰 等    責任編輯:吳疆

體驗武警福建省總隊新訓:大學生新兵青春“蛻變”

  新兵周點知正在進行投彈訓練。 陳淼 攝

中新網福州12月8日電 清晨,天色剛濛濛亮,清脆悅耳的起床號就回蕩在整個營區。隨著一聲響亮的“集合”聲,大家緊張有序地向走廊和樓梯跑去。

新兵雷澤宇正在進行戰術訓練。 陳淼 攝

  新兵雷澤宇正在進行戰術訓練。 陳淼 攝

7日,記者走進武警福建省總隊三明支隊新兵大隊,感受新訓生活。今年秋季入伍的新兵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高校的大學生,其中8名是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00後”新兵。

第一個跑到操場中央的新兵雷澤宇,就是大學生新兵中的一位。“戰友們經常叫我‘雷神’,是因為我跑步速度很快,給戰友們風馳電掣的感覺。”雷澤宇在校期間經常參加學校組織的校運會、田徑比賽等活動,每次比賽總能載譽而歸。參軍入伍後,雷澤宇在新兵團和大隊組織的比武競賽中,同樣如“雷神”般風馳電掣。

“早操內容為單個軍人隊列動作,希望大家克服寒冷天氣帶來的不良影響,發揚刻苦訓練的優良品質。”訓練場上,新兵三大隊大隊長楊冰正在進行訓前動員,隊列中新兵黃子軒的站姿顯得格外突出。

據新兵中隊指導員周輔輝介紹,黃子軒在讀大學時就喜歡打籃球,入伍前不小心導致肩關節脫臼,雖然當時已經痊癒,但是由於高強度的訓練落下了習慣性脫臼的病根。在大中隊領導和戰友的關心幫助下,他逐漸走出陰影,通過刻苦訓練“治”好了老毛病。

新兵鬍子軒正在進行擒敵訓練。 寇傑 攝

  新兵鬍子軒正在進行擒敵訓練。 寇傑 攝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早上收操後,新兵們疊被子、夾床單、整理衛生。正當準備洗漱時,一首《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在洗漱間回蕩起來。原來是新兵鬍子軒,在邊拖地板邊唱著歌,節奏、旋律、節拍很是協調。

“我從小就經常聽外公講述他參加抗美援朝的故事,從那時起,我心中就埋下了一顆參軍報國的種子,這首歌我從小就會唱。”鬍子軒也是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一員,入伍後由於動作不協調,每次訓練擒敵拳時,總是班裏最差的一個。經過班排長耐心教導,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在這次擒敵拳考核中取得了優異成績。

新兵李廣田與班長正在PK扳手腕。 陳淼 攝

  新兵李廣田與班長正在PK扳手腕。 陳淼 攝

晚飯後,幾名新兵在學習室圍坐在一起指指畫畫,紙上是各種線條和數字。“我們在瞄準的時候,一定要把準星放在參孔的圓心處,而且準星要壓在十環的三分之二處,同時還要預壓扳機……”原來,這是馬天元、周點知、黃宇星、崔卓和李廣田五名新兵在討論射擊瞄準的心得。

新兵中隊中隊長林志明告訴記者,在這次新兵團組織的射擊考核中,他們的射擊成績全部為優秀,這幾名“編外小教員”立下了汗馬功勞。

記者的“新兵體驗”雖然時間很短,但八名“00後”大學生新兵的青春“蛻變”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經過新兵連短短三個月的摔打和磨礪,他們已經成功從一名地方大學生向一名合格軍人轉變。(楊冰 周輔輝 任金鵬)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