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手自茲去,光彩照後人:深切緬懷國防大學朱敦法校長

發佈時間:2021-09-06 15:26:42    來源:中國網    作者:廖毅文    責任編輯:劉穎

2019年初春的一天,原軍委辦公廳董良駒主任來電,讓我陪同他一起去看望朱敦法校長。“很多年沒見到朱校長了,我早應該去看望他了。”我為董主任的提議與我的願望不謀而合而十分高興。我當時想,一位退休多年的老領導,能被老戰友和我這個工作與他沒有任何交集的人惦念,這就是人們所説的人格魅力吧。當汽車快到朱校長家時,遠遠看到他已在屋外等候。兩位已過耄耋之年的老戰友見面,有説不完的話,我在一旁聆聽著、記錄著,朱校長80多年的革命生涯與戰鬥經歷,在我的眼前漸漸清晰起來,像是一幅壯麗的歷史畫卷。

朱敦法是從兒童團長、小八路、偵察兵逐步成長為我軍高級將領的傑出代表。1927年9月,他出生於江蘇省沛縣民治鄉朱宅子村。少年時期,他在抗日救亡運動的影響下,11歲參加兒童團,參與站崗放哨、傳遞情報等工作,不久擔任兒童團長,12歲參加八路軍。抗日戰爭時期,他歷任冀魯豫軍分區後方司令部宣傳員、臨河情報站情報員和司令部偵察測繪員等職,14歲時就分管一個情報站。他努力學習政治、軍事和文化,機智靈活、臨危不懼、勇敢頑強,多次出色完成戰鬥任務。


圖為朱敦法與邊防戰士在一起。

解放戰爭時期,朱敦法先後參加了平漢、平綏、隴海、豫北、挺進大別山、淮海、渡江等戰役戰鬥。他組織指揮能力強,作戰經驗豐富,智勇雙全,具有過硬的戰鬥意志和作風。豫北戰役中,他帶領一個班前出偵察,及時掌握了敵人的兵力部署、工事構築、障礙設置等情況,為縱隊掌握敵情、調整部署發揮積極作用,被評為三等戰鬥英雄並榮立大功一次。淮海戰役中,他帶領偵察連衝鋒陷陣、主動出擊,有力遲滯了敵軍的行動,為主力部隊按時集結、奪取作戰勝利嬴得寶貴時間,又榮立大功一次。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