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戰車+”式輕型坦克接連亮相

發佈時間:2021-09-03 14:37:57    來源:解放軍網    作者:    責任編輯:劉穎

卡普蘭輕型坦克

8月中旬舉辦的土耳其國際國防工業展覽會上,土耳其FSS公司展示了首輛量産型卡普蘭輕型坦克,並宣稱該型坦克已進入生産流程。

這款輕型坦克,印度尼西亞也出資參與研發。有軍迷注意到,這款由兩國聯合研製的輕型坦克,其實是FSS公司在重型步兵戰車底盤上安裝了比利時一家公司所生産“庫克裏爾”雙人炮塔的“嫁接”類産品。

這種立足步戰車底盤、奉行“拿來主義”的輕型坦克架構,顯然與二戰前後各國對輕型坦克底盤進行專門設計的方式有所不同。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對坦克底盤進行專門設計,是研製輕型坦克的通用做法。

美軍的M3系列、M5系列和M24系列輕型坦克無不如此,它們的升級大多是圍繞增強火力、動力、防護力展開。

二戰後美國研製的M41華克猛犬輕型坦克、M551謝裏登輕型坦克,還有其旨在出口的黃貂魚輕型坦克也延續了這一傳統。

同樣,在二戰後推出的蘇聯PT-76水陸坦克、法國AMX-13輕型坦克、英國蝎式輕型坦克、德國RU251輕型坦克、瑞典Strv 74及IKV-91輕型坦克等,也絕大部分是基於坦克底盤的支撐而問世。

當時的這種通用做法與傳統,如今已發生改變。目前,不少國家在研製輕型坦克時採用了“步戰車+”架構模式。

瑞典研發的CV90120輕型坦克,就是在一個相對“瘦小”的底盤——CV90步戰車底盤上,架設了1門120毫米口徑的反坦克加農炮。因此,它也被稱作坦克殲擊車。

俄羅斯的2S25章魚輕型坦克則是基於BMD3型空降戰車底盤研發的,出於對火力的追求,生産廠家為它安裝了一門125毫米口徑的滑膛炮。

今年4月,美國一家公司拿出了其陸軍BAEMPF機動防護火力戰車實物樣品。這款輕型坦克整個炮塔的位置,看起來比傳統坦克要靠後不少。據稱,原因在於該款坦克的底盤不是專門研發的,而是採用了步戰車底盤。

專家認為,輕型坦克研製架構模式的改變,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冷戰末期,輕型坦克一度遇到“冰期”,很多國家中斷相關研發;二是科技的發展與步戰車的出現,使一些重型坦克的機動也具備相當靈活性,步戰車防護力相對提升也擠壓了輕型坦克的發展空間。

如今,步戰車底盤技術已比較成熟,“拿來就用”省時省力省經費,但也同樣帶來了一些短板,例如車體較為高大、防護力“先天不足”等。

以卡普蘭輕型坦克為例,它的戰鬥全重為35噸,炮塔配1門105毫米口徑的線膛炮。模組化的炮塔,可以在無人遙控炮塔與吊籃有人炮塔間切換,還可根據任務需求快速轉換成25、30、35、40或50毫米口徑機關炮以及90毫米口徑主炮等,打擊能力多樣。但是,該車的防護性能依然是步戰車水準,在這方面尚需進一步提升。

另辟蹊徑還是東拼西湊?刨根問底不是件容易的事。能肯定的一點是,這種“步戰車+”式的輕型坦克正越來越多。(王曉煊、白子玄)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網